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出現「疑美論」情緒 卜睿哲:確保台美關係良好發展可不證自明

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23日出席「構築堅韌之島-困境中選擇台灣的未來」講座。(記者劉信德攝)

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23日出席「構築堅韌之島-困境中選擇台灣的未來」講座。(記者劉信德攝)

2023/03/22 15:4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企圖統一台灣,更顯台美合作重要,台灣卻有「疑美論」情緒出現。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今日在「構築堅韌之島:困境中選擇台灣的未來」座談時表示,關於疑美論要如何解決,支持和確保台美關係良好發展,就可不證自明。

卜睿哲強調,這樣的懷疑其來有自,大家可以來辯論,其中一個原因是川普的政策,川普並不在乎台灣,川普想要以台灣對付中國。美國目前有個情緒正在高漲,認為中國是美國的敵人,所以美國要加以回應。

卜睿哲點出,但大家忽略一個事實,我們認為應該支持台灣,台灣面對中國時也有自己的利益,兩岸經貿對台灣是重要的,美國對中政策不要傷害到台灣,必須與台灣領導人保持更多交流。關於疑美論要如何解決,支持和確保台美關係良好發展,就可不證自明。

關於中國欲統一台灣,武力犯台時會對台灣的民主體制有何影響?卜睿哲分析,有時候,面臨威脅國家的民主體制會暫時中斷,因為這樣會比較容易進行防禦,比較建設性做法是,集結眾人強化國家的團結力量,要遵循的原則是整個社會都要齊心同力,必要的話要做出犧牲來因應面臨的挑戰 才能在第一時間嚇阻中國。

對於台灣可以做什麼爭取國際社會支持?卜睿哲建議,台灣要加快腳步與國際社會及美國有更多互動,台美關係重點發展可以溝通、深化及坦誠。現在與過去已經不同,雙方領導人都認知這個挑戰是貨真價實,台美必須一起共同因應。有人說,台灣想要獲得的支持只是象徵性的,西方人認為實質比象徵更重要,自己認為有時候象徵也比實質重要,中國現在要削弱台灣人民的信心,美國應該要協助台灣人民強化信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