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委要查台電虧損 國民黨團:蔡英文跳票不查嗎?

國民黨團今天召開「監委不只要查台電 還有背後的那隻手」記者會,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主持、立委李德維、王鴻薇出席。(記者王千豪攝)

國民黨團今天召開「監委不只要查台電 還有背後的那隻手」記者會,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主持、立委李德維、王鴻薇出席。(記者王千豪攝)

2023/03/21 15:42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監察委員賴振昌日前指出,台電近2年虧損預估突破新台幣5000億元,他已申請調查相關電價決策及能源應變政策是否妥適。對此,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天舉行記者會,肯定監委主動調查,並質疑蔡英文總統曾說過,10年內電價不會大幅上漲,但如今已經跳票,監察院不該查嗎?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思銘表示,蔡總統在2016上任時保證,10年內電價不會大幅上漲,但是在2018年調漲3%、2022年又調漲8.4%,今年要調漲的11%。顯然,蔡總統當年的保證已經跳票了,是不是該向人民道歉?電價和物價上漲的問題,蔡總統應該好好告訴老百姓,何時才能停止?

林思銘指出,電價調漲跟CPI物價指數息息相關,特別是「食物類」,主計總處統計出來2016到2022年,食物類的漲幅和電價漲幅幾乎一致,民進黨執政7年來,民眾已經苦不堪言,承受到非常大的通膨壓力。

林思銘認為,民進黨2025非核家園的政策根本就是錯誤的,連美國媒體「哈芬登郵報」(Huffpost)也認為台灣廢核太冒進,缺乏戰略思維,而台灣民眾卻要承受錯誤政策帶來的苦果。現在各國都重新調整能源政策,將核能納入綠能,蔡政府卻反其道而行。

林思銘呼籲,監察院既然要調查台電虧損,務必調查水落石出,給國人一個交代,台電的巨幅虧損到底是政府的錯誤能源政策所造成?還是因為不用核能發電,成本增加所造成?請立案監委務必調查清楚,背後那隻黑手,給人民完整個交代。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指出,既然監察院將對台電展開調查,就必須層政策面開始查起,是什麼樣的能源政策,影響到民生、工業用電穩定問題、電價上漲的問題、光電利益的問題,以及農業發展、糧食安全等等面向。台電這二年累積虧損就超過5千億,監察院必須徹底調查,揪出背後那隻黑手,否則根本無法根本解決台電虧損的問題,只是虛晃一招、打假球而已。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質疑,行政院說要強化電網韌性,但短短幾天內陸續發生大停電,請問韌性在哪裡?堅韌在哪裡?行政院長陳建仁是不是該出來國人說清楚?

王鴻薇提醒監察院,蔡總統在2016年承諾過,台灣10年內不會大漲電價,也不會發生大缺電,但4月1日將調漲電價11%,難道是現在的蔡總統打臉2016年的蔡總統嗎?難道監察院不該查蔡總統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