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借鏡烏俄戰爭反認知作戰 余宗基:破除「羊可與狼做朋友」迷思

前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院長余宗基接受本報節目《官我什麼事》專訪。(記者陳品妤攝)

前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院長余宗基接受本報節目《官我什麼事》專訪。(記者陳品妤攝)

2023/03/17 10:1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烏俄戰爭爆發迄今已逾1年,2國認知作戰攻防受到矚目,退役少將、前國防大學政戰學院院長余宗基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曾經有3成民眾認為「羊可以跟狼做朋友」的烏克蘭,就是我國最好的借鏡,這也是我國亟需破除的迷思。而台灣近期流傳的「疑美論」、「毀台論」,就是欲使台灣接受「失敗主義」的認知作戰手法。

烏克蘭遭受俄羅斯全面入侵後,多次在輿論戰場取勝,余宗基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時指出,烏克蘭將俄羅斯總統普廷個人獨裁及侵略野心,聚焦為戰爭爆發原因,並適時將烏克蘭提升為歐洲抵抗集權主義的民主前哨站,密切鏈結烏國與歐洲命運。另外,烏克蘭不斷發布俄國於戰爭中,嚴重違犯人權、戰爭罪的行徑皆獲成效,其成功經驗可供台灣借鏡。

余宗基也表示,烏克蘭另一個以小博大的關鍵,在於成功號召52個國家的網路義勇軍,讓世界知名的匿名者(Anonymous)加入烏克蘭陣營,使擅長「混合戰」的俄國反而處處挨打。

余宗基表示,「認知作戰」透過製造恐懼、憤怒影響他人,目的在於製造動亂、分裂團結,並散布「失敗主義」,由此可見,台灣近期流傳的「疑美論」、「毀台論」背後目的,就是欲運用此手段,使台灣接受「失敗主義」。

對於台、美、中關係及認知作戰模式,余宗基比喻,這如同羊、狗、狼三種動物的關係,想要吃羊的狼,知道狗會保護羊,因此就派遣「披著羊皮的狼」混入羊群,並告訴羊,「狼很討厭狗,如果羊願意把狗趕走,羊就可以跟狼做朋友,並獲得安全」。站在羊群角度的「反認知作戰」,就是要破除迷思,反問「羊跟狼做朋友,就可以避免被吃掉的命運嗎」?

余宗基表示,烏克蘭1位外科醫師曾向他分享,烏克蘭在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之前,有將近30%的烏克蘭人認為,只要向俄羅斯示好、不去挑釁俄國,就可以確保烏克蘭和平;2014年俄國侵略烏克蘭克里米亞的事實發生後,有10%烏克蘭人覺醒,卻仍有20%左右的烏國人民,認為狼與羊群可以共處。直到烏克蘭去年2月24日遭俄國全面入侵,如今還相信羊、狼可以和平共處的烏國人民,只剩下1%至2%。對於我國還有很多認為「狼不會吃羊」的人而言,烏克蘭就是最好的借鏡。

余宗基認為,要堅定台灣抗敵意志,在於如何形塑台灣精神,烏克蘭自總統至百姓,都是倚靠「榮耀歸烏克蘭」的精神支撐,台灣也須如此。因此,包括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提出的「落葉生根」、以色列各族裔服役時講希伯來文等案例,從思想教育、語言凝聚向心力等作為,都可供台灣學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