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團、林淑芬籲政院正視蛋雞產業落後 需革新政策非僅砸錢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與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左一)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行政院正視台灣蛋雞產業落後的系統問題。(記者謝君臨攝)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與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左一)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行政院正視台灣蛋雞產業落後的系統問題。(記者謝君臨攝)

2023/03/14 14:3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政府解決蛋荒策略,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14)日與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行政院正視台灣蛋雞產業落後的系統問題,包括仍有8成以落後的「格子籠」飼養、專業技能不足等,需有大破大立的革新政策,而非只是砸錢「遮蓋問題」,卻未正視「落後的飼養系統」才是根本問題。

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表示,台灣雞蛋8成多以傳統的「格子籠」飼養,母雞完全沒有活動空間,動物長期處於緊迫狀態、疫病抵抗力差。且農委會至今仍允許蛋農以殘酷的「強迫換羽」方式調節蛋量、從業人口老化、飼養專業不足,蛋雞產業升級亟需對症下藥。研究會提出4項民間版蛋雞產業升級政策建議。

朱增宏說,首先,特別預算「禽舍改建升級計畫」補助對象,應以農委會「雞蛋友善生產系統定義及指南」為依歸,建立各地蛋雞友善飼養示範場。其次,訂定10年升級計劃,檢討畜禽登記管理辦法等相關法規,移除畜牧業硬體升級的障礙,獎勵、補助、輔導蛋農全面轉型友善生產。

朱增宏指出,第三,修訂「畜牧場主要設施設置標準」,立刻禁止新增建「格子籠」飼養系統,並配合中長期升級計畫,逐步淘汰格子籠。最後,加強友善畜禽養殖科研與教育,導引青年投入,提升畜牧管理專業。

研究員寸舫筑表示,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2021年統計,世界各國平均每隻蛋雞年產202顆蛋,台灣則是190顆,產蛋率只有52%,遠低於全球多數國家。小小島嶼人口沒有增長,蛋雞越養越多卻還是缺蛋。且雞糞污染、去處更是頭痛問題,讓蛋雞場始終是鄰避設施。

此外,寸舫筑進一步指出,6成以上傳統蛋農超過60歲,無力跟上現代化的專業飼養技能。惡劣的養雞場環境讓青年怯步,導致產業人才短缺、快速凋零,政府若不訂定10年轉型計畫帶領升級,再多補助都只是讓體質虛弱的產業更加惡化,更落後國際!

林淑芬則說,農委會即使10.5億的禽舍補助都以蛋農為對象,最多也只能補助200棟,僅占蛋雞畜牧場的1/10。且拿人民納稅錢補助落後的飼養系統,有失職責!她要求農委會禽舍改建補助以「雞蛋友善生產系統定義及指南」所定最低飼養面積,每隻蛋雞至少要有750平方公分為標準,帶動國內蛋雞產業提升轉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