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急診醫申請因公染疫補助獲0元 指揮中心回應了

曾確診COVID-19急診醫師收到無法獲得因公染疫補助的公文內容。(記者林惠琴翻攝)

曾確診COVID-19急診醫師收到無法獲得因公染疫補助的公文內容。(記者林惠琴翻攝)

2023/02/08 17:08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北市一名急診醫師工作上會接觸染疫者,去年5月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居家照護,向疾管署申請因公染疫補助,近日收到不發任何一毛錢的回應,讓其不解「發」與「不發」的標準,民團也呼籲政府說清楚,若認為已非嚴重傳染病就應降級,並撤銷相關補助,以免醫事人員花時間走行政程序又得到「0元」公文。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解釋,因應Omicron特性調整審查補助核定標準,像是個案嚴重度也納入評估,累計已核發118件、1102萬元。

未獲補助的該名醫師認為,自己確診COVID-19是科內感染的第一波,當時有家人確診,在工作時也會接觸到確診者,儘管無法完全斷定感染源,但以工作型態與接觸確診者密度來說,要認定因公染疫也應不是難事。

不過,申請「執行第五類傳染病防治工作致傷病或死亡補助辦法」於近日得到回應,大意為由於不同於疫情初期對COVID-19理解有限,防疫資源也不充足,染疫時的疾病特性已經相當明確,防護設備、抗病毒藥物都充足且未住院,因此不發放任何一毛錢,強調不是多計較這些錢,就像是6000元一樣,當作給更需要的人,只是對比花時間說明染疫經過有點悵然。

根據「執行第五類傳染病防治工作致傷病或死亡補助辦法」規定,醫事人員等對象因執行第五類傳染病防治工作,而感染第五類傳染病致傷病者,補助上限為100萬元。不過,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陳亮甫表示,接獲2021年確診的醫事人員反映,申請此項補助金額多落在3萬元至6萬元,2022年染疫者更是有領不到半毛錢的情形。

陳亮甫認為,COVID-19進入Omicron時代,多數個案確實沒有那麼嚴重,但現在也還沒有降級,回頭檢視此補助政策,審核標準根本說不清楚,建議應該明確化,若認定現在COVID-19威脅度已不同於其他第五類傳染病、多屬輕症無法再補助,就直接修改辦法,不用讓申請者白費力氣走行政程序,或是因為感染場所難以分辨,也可開放舉證,例如經職業醫學科判定在工作場所感染就核發,但重點是政府應該說清楚發放原則。

對此,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目前COVID-19因公染疫申請案受理709件,包含醫事及非醫事人員,已審定358件,其中核給補助118件,核發總金額為1102萬4000元。

羅一鈞進一步解釋,相關補助持續審理中,對每件申請案皆審酌個案確診當時國內對流行變異株疾病特性的瞭解程度及可供預防治療的物資疫苗藥品提供狀況,還有個案症狀輕重及治療過程等。

羅一鈞指出,去年流行Omicron明顯輕症化、照護模式改變,99%以上採取居家照護,也具有效疫苗、口服抗病毒藥物,對於醫事與防疫人員的威脅性、可預防性及照護方式都出現變化,因此調整審查的一些補助核定標準,也將疾病情嚴重度納入考量,例如是否有併發症、住院、甚至入住加護病房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曾確診COVID-19急診醫師收到無法獲得因公染疫補助的公文內容。(記者林惠琴翻攝)

曾確診COVID-19急診醫師收到無法獲得因公染疫補助的公文內容。(記者林惠琴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