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可重罰5千萬! 透過媒體放話意圖帶動蛋價 學者:恐違公平交易法

蛋價向來都由「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台灣蛋雞事業產銷督導委員會(蛋價評議委員會)」決定,蛋價評議委員會成員包含中央畜產會代表、雞農代表、蛋商代表、學者共20多名。(資料照)

蛋價向來都由「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台灣蛋雞事業產銷督導委員會(蛋價評議委員會)」決定,蛋價評議委員會成員包含中央畜產會代表、雞農代表、蛋商代表、學者共20多名。(資料照)

2023/02/08 12:35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近期疑有組織團體人員頻透過媒體放話,在尚未經蛋價評議委員會決議,就提供媒體簡訊稱蛋價要漲3元,後因蛋價未漲,又指是農委會黑手操作,疑似透過媒體意圖影響民生物資價格,台大農經系教授兼系主任、前公平會委員張宏浩表示,若確實是特定組織或團體透過媒體訊息交換來達成交易聯合行為,會有涉嫌違反「公平交易法」第14條第2款之虞,最重可罰新台幣5千萬元,若認定行為嚴重者,最高可罰到前一年總營業額的1成。

台灣蛋價產地價每台斤目前為40.5元,蛋價向來都由「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台灣蛋雞事業產銷督導委員會(蛋價評議委員會)」決定,蛋價評議委員會成員包含中央畜產會代表、雞農代表、蛋商代表、學者共20多名。農委會畜牧處處長張經緯表示,對蛋價部分,農委會尊重市場機制以及蛋價平抑委員會的決定,農委會只會做雞蛋產銷調供應的平衡調度。

日前有媒體刊出簡訊內容指蛋價要漲3元,並控都是農委會黑手伸入才取消漲價,台北市蛋商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天來昨出面澄清、反駁該報導,表示是因春節前部分雞農主張有缺蛋,因此要漲價,台南、桃園等蛋商公會理事長認為要調整雞蛋行情,但因很多因素沒有確定,他個人當時決定先凍漲,並說這是他個人理事長行為,跟農委會無關。

中華民國雞蛋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吳天福則表示,蛋價長期都是透過蛋價評議委員會決定,蛋農因為天氣寒冷導致母雞產蛋率下降,因此才要求蛋商公會可否調漲價格,也說1週內蛋價評議委員會就會舉行,並決定蛋價是否調漲。

不過特定人士或組織疑似透過媒體放話,意圖帶動蛋價價格調漲,而非讓市場機制來決定,張宏浩表示,這樣情況類似2002年到2004年中油與台塑的聯合行為,他指出,當時中油和台塑就是各自透過媒體放話,讓油價上漲,當時共發生多次油價同步漲跌,後來為避免此情況,也訂定浮動油價公式。

張宏浩進一步指出,雞蛋已有一定的議價產銷規則,就必須要依原本的議價產銷規則走,若意圖透過媒體放話操控價格,在「公平交易法」中有規定,相關組織或團體不能透過媒體放話來操作價格,因為這就是用間接方式達成聯合行為,會有涉嫌違反「公平交易法」之虞;若違反相關規定,最重依法可開罰10萬元到5千萬元,並若經認定行為嚴重者,還可罰到前一年總營業額的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