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視頻道「2碼變3碼」喊卡! NCC坦言:系統業者意願不高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推動數位有線頻道區塊化,NCC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中)今於例行記者會表示,業者投入意願不高。(記者陳心瑜攝)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推動數位有線頻道區塊化,NCC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中)今於例行記者會表示,業者投入意願不高。(記者陳心瑜攝)

2023/02/01 16:26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解決電視台黃金區位僧多粥少問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推動數位有線頻道區塊化,去年公布實驗方案,頻道「2碼變3碼」,據傳需要投入數十億成本。不過,NCC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今天(1日)表示,業者投入意願不高,由於「大區塊化」牽涉上下架、授權費、分潤等問題,NCC本來想以實驗性質方向推動,但看起來系統業者並沒有意願,因此暫緩。

NCC去年6月份公布「數位有線電視頻位區塊化及編碼機制」可行方案及配套措施,引發熱議,方案規劃將頻道以三位數編碼方式分置於各區塊播送。NCC平台事業管理處專門委員黃睿迪解釋,「頻道區塊化」是將不同節目分門別類,例如新聞台就會是5XX開頭,500至599台都容納新聞台,多餘的頻寬業者可以出租活用。

黃睿迪也說,由於區塊化必須投入軟硬體投資包括換機上盒、軟體升級,系統業者目前仍認為缺乏商業誘因。

黃睿迪並表示,約10年前也有一波有線電視「類比轉數位」升級,多出來的頻寬系統業者可以提供客戶上網,對當時業者來說是誘因,因此投入實驗意願較高。

另外「廣電三法」管制寬嚴不一,像是同一節目在不同頻道播出,可能涉及「衛廣法」節目製播須盡事實查證義務,「廣電法」卻沒有的弔詭現象,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今年度會修正廣電三法「拉齊管制」,並凝聚業界共識訂定「網際網路視聽服務法」草案(OTT專法)。

而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去年度衍生「政府養網軍」疑慮,府院緊急喊卡。翁柏宗今天在例行記者會回應,今年度立法計畫當中沒有數位中介服務法,主要立法計劃以及法規整理計畫,包括修正廣電三法以及制訂網際網路視聽服務草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