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力贈「苦民所苦」中堂 陳建仁:照顧弱勢是特別要努力的方向

行政院長陳建仁拜會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代為致贈「苦民所苦」中堂。右起為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陳椒華、邱顯智、行政院長陳建仁、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記者楊丞彧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拜會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代為致贈「苦民所苦」中堂。右起為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陳椒華、邱顯智、行政院長陳建仁、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記者楊丞彧攝)

2023/02/01 16:43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日赴立法院拜會各黨團,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代表致贈「苦民所苦」中堂與《我袂放你一個人》書籍,期許新內閣要苦民所苦、憂民所憂,照顧到所有國民。對於時力黨團高度關切社會分配不正義現象,陳建仁深表同感,允諾將致力於照顧弱勢族群。

陳建仁今天率行政團隊拜會立法院4個黨團,最後一站來到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雙方交流約半小時。邱顯智贈送中堂與書籍予新閣揆後,隨後就關注議題交換意見。

立委陳椒華指出,時力提出許多好的法案,如礦業法、道交條例等都還沒過,環保署到現在也還提不出來廢棄物清理法修正草案;另外,水土保持法也躺在行政院1年了,至今也無消無息。她期盼在新閣揆的帶領下,可以好好地修這些重要的法案。

立委王婉諭直指,台灣通膨問題嚴重,已達到14年來的新高。在這樣的情況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之計算方式有必要進行調整。事實上,人民實際的感受遠高於2.95,政府必須要苦民所苦正視問題。此外,低薪的問題應透過立法方式解決,且最低工資法是總統蔡英文2015年競選所提政見,然而7年過去了卻還看不到行政院提出修法草案,時力認為蔡政府必須兌現承諾。

王婉諭也提到,台灣每年有超過3000人死於交通事故,行人死傷數更連年破萬人,交通安全權責單位遍布各部會,也成為棘手問題。內政部雖於2021年7月修正市區道路設計標準,明確規範道路均應保留人行道空間,然而現實上依舊問題重重。她期許新閣揆嚴肅面對交通安全問題,讓民眾安全出門、平安回家。

邱顯智指出,民進黨執政7年留下兩個不正義,首先是貧富差距持續擴大,薪資占GDP比例下降至43%,低於日本、德國等國,是為「分配不正義」。其次,房價屢創高峰,年輕人買不起房子,是為「居住不正義」。他支持陳揆主張的「溫柔堅韌」,但應該要照顧到所有的弱勢族群以及年輕世代。

邱顯智建議,新內閣應啟動房地持有稅改革,落實平均地權條例,絕不能以訂定子法的方式違法替炒房客開後門,讓各界認為政府修法只是在打假球。針對交通事故以及行人安全部分,新內閣也應統合事權,提出有效對策,以落實「交通零死亡」願景。而各界高度關注的「發現金」,也期盼政府能多投資一點未來、少討好一點現在,對於有社宅需求的弱勢族群、學貸族群以及受疫情影響的小店家,應給予優先照顧。

陳建仁說,就交通安全議題來說,這點政府也認為非常重要,因此現在政院有專案會議,就科技執法、人行空間改善等議題進行討論,他也責成政務委員吳澤成定期督導。陳建仁說,台灣絕對不能成為世界上交通最不安全的地方,這對我國國際形象也不好。

勞保問題方面,陳建仁說,政府持續撥補,特別預算案也有300億元要撥補,將持續編列預算,讓勞保基金更為永續。行政團隊也會繼續研議勞保制度改革,不會讓1000萬名勞工受到不確定所影響。有關環保相關法案,這點執政黨一直以來也同樣關心,礦業法因已送立院審議,政院將尊重審議結果。其他有關廢清法、水保法等,也會持續努力。

社會分配不正義方面,陳建仁對時力看法深表認同,並強調政府也特別注意對於弱勢族群的照顧。對於弱勢的照顧,也會是內閣未來特別要努力的方向,無論是偏鄉、中低收入戶,或是對於中小企業與農漁業,都會努力給予很好的照顧。

陳建仁最後強調,行政團隊沒有人自認是「看守團隊」,每個人都希望把握時間,好好地做好福國利民的工作,除了著眼於當下,也期盼打造更好、更堅韌的台灣,以期未來更能適應時局的各種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