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金平返立院談「王柯體制」 柯建銘嘆「道盡多少辛酸」

立法院31日舉行「民主國會30年特展」開幕活動,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人應邀出席,參與剪綵儀式。(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31日舉行「民主國會30年特展」開幕活動,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人應邀出席,參與剪綵儀式。(記者羅沛德攝)

2023/01/31 16:02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赴立法院參加「民主國會卅年特展」開幕活動,回憶過往,王金平談到立法院過去的「王柯體制」,舉出「國會議長差一點被人做掉」(九月政爭)及「太陽花學運」2例,陳述國會的歷程及辛苦,特別強調協商的重要,並感謝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貢獻。

立法院今舉行「民主國會卅年特展」開幕活動,王金平出席並致詞,他指出,30年的民主國會,最要感激的是台灣的民主先生前總統李登輝,有李登輝才能順利結束萬年國會,讓萬年國會走入歷史,應為李前總統鼓掌感謝。

王金平提到,在兩次政黨輪替,立院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若沒有立院的安定,沒辦法讓政權和平移轉,在他當院長後,國家法治的建立,讓國家進入自由民主。

王金平表示,柯建銘跟他說「王柯體制」,的確就是這樣,他要感謝柯,雖然是萬年總召,但這個總召為國家立法工作、政策推動有重大影響,貢獻良多。

王金平指出,他跟立法院長游錫堃、前院長蘇嘉全雖不同黨,但依然2、3個月就聚會一次。他常說,民進黨沒有柯總召,怎麼能夠讓這麼多法案順利通過?應要為柯總召鼓個掌。

王金平也笑說,他先讚揚柯建銘,但柯也有值得別人批評的地方,但現在一直修正,無論國民黨、民進黨執政,大家理性配合,民主政治該有的「多數尊重少數、少數服從多數」的核心精神就是協商,採取尊重包容接納的基本做法,他主持過那麼多協商「我認為沒有做錯」。

回憶在立院的過往,王金平表示,他要舉2個例子,一個就是國會議長「差一點被人做掉」、第二個就是太陽花學運。王表示,外界知道的太陽花學運,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真正的內容,現場可能也只有柯建銘了解。

柯建銘致詞時則補充,王金平提的2個例子,國會議長「差一點被人做掉」就是九月政爭,但是「王柯體制」還是堅強站在一起,所謂「王柯體制」、「大喬小喬」有點像負面名詞,但中間道盡多少辛酸,是非常刻骨銘心的。

柯建銘也指出,2月立院就要開議,新閣揆產生,希望立院不要只有一種文化就是對立、對抗,他長期和王金平一直在談如何朝野和諧,建立溝通文化,但在發展上有點距離了,因為明年要總統大選了。

柯建銘說,台灣的政治發展到今天,極度的對立是一個國家不是很正常的現象,希望未來一年,國會還是有比較正常的表現,理性溝通問政,面對國家將來要面對的困難,不管哪黨執政,都是為了國家整體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