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書應徵抖音「網軍」按讚 領無薪水反遭詐23萬

警方提醒求職詐騙關鍵字就是繳交保證金或金融卡片及證件。(記者姚岳宏翻攝)

警方提醒求職詐騙關鍵字就是繳交保證金或金融卡片及證件。(記者姚岳宏翻攝)

2023/01/29 14:58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吳姓男子去年12月初,在臉書看到徵求幫抖音商家跟網紅增加點閱率的工作,對方表示1單提供薪資新台幣130元,並提供多個抖音帳號要求吳男去關注及影片點讚,剛開始他確實拿到錢,但當他繼續接單時,對方卻要求需儲值匯款提高「會員權限」,才可接更大金額的任務單,直到他本月初要提領薪資及本金過年,發現無法提領,前後遭詐23萬元。

刑事警察局提醒,臉書充斥各類求職資訊,在「可兼職、低門檻、高獲利」等新興行業廣告下,衍生求職詐騙案件。近來柬埔寨打工及台版柬埔寨等案受到民眾關注,警方持續偵辦,經刑事局統計,去年第3季求職詐騙案發生49件,第4季發生46件,另統計去年下半年該類案件被害人8成6均分布於18至49歲,顯見青壯年仍為求職詐騙案遭誘騙對象。

警方指出,吳男在臉書看到增加點閱率的工作,成功完成2單也順利透過個人網路銀行拿到薪資,對方又表示透過某平台幫商家搶任務單,完成後該平台會依任務單金額提供600元報酬,更可透過該平台提領現金。

吳男因之前有獲利,故依對方指示至平台註冊填寫金融資訊及個人資料,並透過該平台搶到1100元任務單,沒想到對方卻表示任務單金額大於該平台帳戶金額,須儲值(匯款)提高會員權限才可標下,也才能處理下個任務單。

吳男心想金額不大,依指示儲值1500元,當日也順利完成3單,平台顯示有近3000元報酬,吳男擔心遭詐騙,當天就將該筆款項轉帳至個人帳戶。有了前兩次獲利經驗,吳男對該平台開始深信不疑,每天上該平台解任務搶任務單,任務單金額也慢慢提高並依指示持續儲值,接更大金額的任務單,等到本月初要提領薪資及本金過年,發現無法提領才知遭詐。

警方說,詐團除直接騙取民眾財物,也會騙取民眾帳戶、證件資料。中部有名涂姓女子在某臉書社團看到徵求「髮飾家庭代工」貼文,主動以LINE聯繫暱稱「小涵」女子。小涵向涂女表示按時交貨1單獎金新台幣600元,但需要實名制,需要涂女先寄送平時用不到且無存款帳戶的提款卡到他們公司材料部登記,保障雙方權益。

涂女一心想賺取外快,按照對方指示以超商交貨便寄出並提供提款號碼,隔天臨櫃補辦提款卡,沒想到銀行行員竟通知警方到場,並告知帳戶遭到警示,才知帳戶被詐騙集團使用。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