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內閣名單女性增多 游毓蘭︰女性文官可以衝破「玻璃天花板」

內閣名單中女性閣員人數提升,讓國民黨立委游毓蘭表示欣慰。(資料照)

內閣名單中女性閣員人數提升,讓國民黨立委游毓蘭表示欣慰。(資料照)

2023/01/28 15:31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昨宣布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行政院長,內定內閣名單中女性閣員人數提升,讓國民黨立委游毓蘭表示欣慰,她更認為,內定財政部長莊翠雲的出線,讓女性文官可以有個典範和夢想,只要努力,可以衝破「玻璃天花板」。

針對新內閣名單,游毓蘭今透過臉書發文表示,陳建仁的新閣名單中,女性閣員人數大增,對於長期從事性平的她而言,稍覺欣慰,但聽到在美立下赫赫戰功的駐美代表蕭美琴不會回來接任外交部長,擦亮外交部不是斷交部的招牌,仍感遺憾。

游毓蘭說,早在蔡英文總統2016年就任時,各界多期待女性閣員的比例能夠有所突破,沒想到卻是失望,不僅內閣和政務人員的女性比例沒有提升,連縣市小內閣的女性比例也節節下降,女性的「玻璃天花板」似乎越來越厚。

游毓蘭指出,去年1126的縣市長選舉,國民黨一口氣提名10位女性候選人,中彰投雲嘉宜花東勝選,戰績輝煌,再加上新竹市高虹安、屏東縣周春米,一共有10位女性縣市長,堪稱女力大爆發,也是性別主流化的偉大成就,身為中華民國第一位女性總統,蔡英文主政後的女性閣員比例,遲至最後1年多才有所突破。

游毓蘭提到,女性新閣員中有資深立委管碧玲,民進黨資深的政治工作者徐佳菁、學者借調的張靜文,還有一個政大地政系畢業後就考國考,進入公務體系,堪稱是國有土地最資深的專家的財政部長莊翠雲。中華民國的公務人員女性比例從30年前的不到3成,到現在的42.5%。莊翠雲的出線,讓女性文官可以有個典範,也可以有個夢想,只要努力,「玻璃天花板」終於可以被衝破了。

「女性閣員多了,會不會比較溫柔?」游毓蘭則認為,她的碩士論文是以女警為研究重點,近40年前,世界各國的警察組織多是以男性為主,女性是闖入者。當時為了在男性擅場的警界出人頭地,歐美女警有時表現得比男性還強悍,因為一切還是照著男性的遊戲規則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