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悠遊卡公司申請上興櫃 議員質疑動機:柯文哲設局給蔣萬安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台北市長當選蔣萬安日前出席市政交接討論會。(記者田裕華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台北市長當選蔣萬安日前出席市政交接討論會。(記者田裕華攝)

2022/12/09 20:32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悠遊卡公司今天重訊公告,董事會通過送件申請登錄興櫃,最快年底前就會送件,將是電子票證首家上興櫃的公司。藍綠台北市議員質疑動機,國民黨議員徐弘庭指出,大股東可能對悠遊卡未來獲利能力失去信心,藉此拋售股份;民進黨議員簡舒培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悠遊卡公司績效差,如果未來上興櫃變更差,責任算誰?柯文哲根本是設局給新市長蔣萬安。

悠遊卡公司目前最大股東是台北市政府、台北捷運公司,公股比例約占39.27%,因此,董事長及總經理人事案向來由市府決定,其他股東包括大都會客運、台北富邦銀行、國泰世華銀行、台新銀行及神通電腦、中華顧問工程等,由大眾運輸業、金融業及系統業等3大類產業組成。

悠遊卡公司董事長陳亭如說,悠遊卡是台灣最大的國民支付品牌,進入資本市場後,經營成果有機會與全民共享。悠遊卡公司資本額7億元,儲值卡發行量超過1.5億張,電子支付業務總扣款金額525億元,是電子支付龍頭品牌,近幾年即使遭逢疫情衝擊,亦維持穩定獲利,數位轉型也有顯著成效。

陳亭如說,邁入資本市場有助於未來面對競爭擴大資本規模,提升策略合作優勢;悠遊卡公司今年6月24日依法規要求完成公開發行後,董事會成立推動小組啟動上市櫃評估規劃,並於董事會決議推動,歷經半年完成第一階段登錄興櫃準備。

徐弘庭指出,悠遊卡公司這幾年獲利表現不佳,去年才接近1千萬元,而股票市場就是獲利能力決定股價,獲利不好上興櫃沒有太大好處,唯一好處是股票有地方交易。

徐弘庭認為,如果上興櫃是非市府派的董事、股東發動,信號就是代表現有大股東對悠遊卡公司失去信心,拋售股份解套,不看好悠遊卡公司獲利能力因此想退場,但如果市府派董事發動,顯然是趁著柯市府執政末期不管事的階段,趁此突襲上興櫃就是「留一個遺產」而已。

簡舒培說,台北市政府是悠遊卡公司最大股東,因為市府及相關單位才有這麼多的獲利,如今申請上興櫃,資金運用跟獲利無法像過去這麼好,必須到市場募集資金。柯市府執政最後階段才申請,不尊重新市長、霸凌欺負蔣萬安,為什麼新市長要買單前朝的決策。

簡舒培說,如果未來明年上興櫃,績效獲利表現越來越差,這算是蔣萬安還是柯文哲的責任,而且悠遊卡公司打算藉著上興櫃,脫離議會對悠遊卡公司的監督,股東、營運績效成為機密,悠遊卡公司根本不應該在此做決定,應該留給新市長決定是否上興櫃,蔣萬安恐怕要好好掌握了解。

悠遊卡公司董事會通過送件申請登錄興櫃,但藍綠北市議員質疑動機不單純。圖為悠遊卡公司20周年活動。(悠遊卡公司提供)

悠遊卡公司董事會通過送件申請登錄興櫃,但藍綠北市議員質疑動機不單純。圖為悠遊卡公司20周年活動。(悠遊卡公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