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民黨政調會長萩生田10日訪台 帶頭體現日台「高層級交流」

預定10日訪台的日本自民黨政調會長萩生田光一,曾出席今年10月在東京舉辦的國慶酒會,並上台致辭。(資料照)

預定10日訪台的日本自民黨政調會長萩生田光一,曾出席今年10月在東京舉辦的國慶酒會,並上台致辭。(資料照)

2022/12/08 16:2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8日報導〕預定10日訪台的日本自民黨政調會長萩生田光一,接受日媒訪問時,談及他這次訪台的意義。萩生田表示,就像前首相安倍晉三強調的「台灣有事即日本有事」,日台有必要進行高層級的交流,他這次訪台就是要體現這項目標。萩生田訪台期間預定晉見蔡英文總統並進行會談。

萩田生此行將參加在台灣舉行的台日50年相關論壇,並在會中發表專題演說。日本經濟新聞在專訪中指出,這是相隔19年以來,日本執政黨自民黨黨三役之一的現職政調會長訪台。對於這次訪台的意義,除了要體現日台高層級交流的目標之外,萩生田還表示,安倍如果還健在,原本是預定今年9月訪台會見老朋友,他此行目的之一,還有為了感謝台灣大家對安倍首相的弔唁。

萩生田談到此行預定晉見蔡總統,他表示,因為很久不見了,所以希望就彼此關心的問題開誠佈公地交換意見。

萩生田也談到他過去和台灣的經驗,他進入自民黨對台窗口青年局後,組織了上百名地方議員的訪台團,並定期訪問台灣,成為日台年輕政治家交流的契機,對此他頗為自豪,擔任青年局長後也積極增加日台人員和文化交流。另一方面,他的選區八王子市與高雄市締結友好交流協定,至今仍持續交流中。

對於如何繼承安倍的遺志強化日台關係,萩生田表示,他不認為正在發展中的中國,會希望透過武力來改變現狀,他也希望「台灣有事」的擔憂,最終只是一種杞人憂天。但從現實的角度來考量,假如台灣有事真的發生,日本也將受到很大的影響,所以日美台需要進一步合作。

他指出,有許多日本人在台灣工作生活,日本政府進行日僑避難沙推模擬是理所當然的,遺憾是雙方沒有正式邦交,所以應充分發揮自民黨在政黨交流中建立的管道,展現出確實保護國民的態度。

萩生田在今年8月轉任黨職前為經濟產業相,他也談及在經產相任內推展半導體政策等,在經貿面與台灣的合作,他表示,由於台灣的理解,邀請台積電到日本設廠的計畫進行得非常順利。經歷了武肺疫情,發現供應鏈的重要性。

他指出,台灣的技術非常發達,日台可在各個領域進行合作,台灣是一個在緊急狀況下可相互融通零件的可信賴地區,希望雙方能進一步發展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