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排黑修法第一槍!綠委提「侵害國家法益者不得參選」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羅致政提出選罷法修正草案,納入侵害國家法益者不得參選公職。(羅致政辦公室提供)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羅致政提出選罷法修正草案,納入侵害國家法益者不得參選公職。(羅致政辦公室提供)

2022/12/08 13:1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選罷法納「排黑條款」黨內第一槍!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羅致政提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26條修正草案」,今天(8日)完成連署,除排除「黑、金、槍、毒」經判刑確定者,不得登記為候選人,草案更將「犯反滲透法、國家安全法、國家機密保護法、國家情報工作法」等侵害國家法益罪者一併納入規範。羅致政強調,希望下會期可以完成三讀,就可適用2024立委、總統大選。

羅致政提案指出,為掃除黑金勢力介入政治,防杜「涉黑、金、槍、毒」者透過參與公職人員選舉漂白,影響公共政策之形成與法令之審議,特強化公職候選人排黑條款;又犯反滲透法、國安法、國家機密保護法、國家情報工作法等侵害國家法益罪者,亦不得登記為候選人。因此提出選罷法修正草案。

羅致政表示,此修法提案為他所提出的個人版本,至於民進黨團版本,未來經內部討論凝聚共識,並配合行政院版本提出之後,將再研議提出。

羅致政說,黨團版需要內部有更多意見彙整,因為有很多委員說要提出他們自己的版本,所以第一階段會先以各委員的版本為主;其次,我們知道行政院也要提修法,之後會有政院版出現,到時再看個別委員版本和政院版本的差距,再決定要不要提出正式的黨團版本,這樣時效上會比較快。

羅致政指出,草案提出後會先付委審查,不會逕付二讀,因為牽涉層面比較大,要好好審查本案,也歡迎反對黨提出版本。

針對修法期程,羅致政說,這個會期會有點來不及,但我們希望2024選舉可以適用,下會期是法案會期,因此希望下會期能夠審查並完成三讀,希望在2024從立委、總統選舉開始適用。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羅致政。(資料照)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羅致政。(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