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波蘭挺台議員訪立院 游錫堃引華勒沙名言「善將獲勝」

波蘭「波台國會小組」主席安鄒(Waldemar Andzel)率團訪問台灣5天,今(6)日一行人拜會立法院,由院長游錫堃親自接見。(記者楊丞彧攝)

波蘭「波台國會小組」主席安鄒(Waldemar Andzel)率團訪問台灣5天,今(6)日一行人拜會立法院,由院長游錫堃親自接見。(記者楊丞彧攝)

2022/12/06 15:31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波蘭眾議院情治委員會主席、國防委員會副主席暨「波台國會小組」主席安鄒(Waldemar Andzel)本月5日至9日率團訪問台灣,今(6)日一行拜會立法院,由院長游錫堃親自接見。游錫堃再次感謝波蘭在去年慨捐我國40萬劑疫苗,並引述波蘭前總統華勒沙於立院演講時所言「善將獲勝」。安鄒致詞時則強調對台灣的支持,希望在經貿、文化、科技、觀光與農業等領域有更多合作機會。

游錫堃感謝安鄒等人長期以來對台灣堅定的支持與協助,包括去年9月促成贈台40萬劑疫苗,援贈數量為歐洲之最;此外,近年來波蘭也積極支持台灣參與世衛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國際組織;在今年烏俄戰爭爆發後,也協助將台灣人的善心送到烏克蘭人手中。

游錫堃表示,波蘭位處歐洲中心,是中東歐第一個拋棄共產主義的國家,帶頭開啟一連串的民主化運動,令人敬佩。1989年6月4日中國發生天安門事件發生當天,波蘭透過民主選舉、以人民的選票終結共產專制,和平轉移政權,是真正的民主革命。

游錫堃指出,波蘭和台灣在民主化歷程中有很多相似之處,都面臨周邊強鄰侵擾;很多人犧牲生命,才成就今天的民主。百年來台灣遭殖民、被屠殺、經歷戒嚴統治38年,才有今天的民主成果。因此,我們非常珍惜現在民主的生活方式,也一定會堅定地守護下去。

游錫堃也提起波蘭第一位民選總統華勒沙,他曾在1996年11月訪台,並於立法院演講時說到,「現代人越來越不能接受武力可以解決一切」、「善將獲勝」、「相信世界走向和平、成長、合作和團結」等。華勒沙洞悉人心渴望自由與和平,這是威權體制政府無法控制的。對此,游錫堃也舉中國最近發生的「白紙革命」為證。

游錫堃直指,中共二十大後習近平恢復終身制,宣稱對台灣不放棄武力等,讓全世界都擔憂威權中國會輕啟戰端。但游錫堃強調,台灣人不會畏懼,我們有決心捍衛自己的國家!而台灣與波蘭雖分處歐亞兩大陸,但各自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此時,更需堅定彼此之間的合作,才能共同守護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捍衛全球和平穩定發展。

安鄒致詞時開心地表示,很開心率團造訪自由民主的台灣,他已經是第三次訪台,而團員有人是二訪,也有許多人是初訪。對於台灣的經濟發展、民主、自由及對人權的重視,他深感敬佩。而如同游錫堃所言,波蘭與台灣確實有許多相似之處,例如在歷史、人權以及對人民的重視等。

安鄒提到,「波台國會小組」成員有94人,為波蘭國會類似組織之中規模第二大。之前他也在波蘭與台灣立法院「台灣波蘭國會友好聯誼會」相見歡。今年7月,他也曾在華沙與游錫堃會晤。安鄒強調,他們都非常支持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歐洲許多友好國家也都很支持台灣。對於中國的打壓他感到十分遺憾,他與「福爾摩沙俱樂部」的成員,都會在歐盟裡力挺台灣。

安鄒表示,希望台波在農業、經貿、文化、科技、觀光等領域,能有更多合作機會;而剛與蔡總統會談時,他也提到希望台灣半導體產業能到波蘭設廠。

安鄒也感謝台灣在疫情初始之際對波蘭的協助,因此在去年他們也極力遊說波蘭政府提供40萬劑AZ疫苗給台灣。此外,他也感謝台灣對烏克蘭傾力相助,因爲烏克蘭的安全對國際和平與安全都有重大影響。他與波蘭國會議員也會力挺台灣在民主、人權方面的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