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查局認證!中國對台認知作戰粉專 近半內容都在討論陳時中

IORG研究員及資料工程師林玿弘。(記者叢昌瑾攝)

IORG研究員及資料工程師林玿弘。(記者叢昌瑾攝)

2022/12/03 18:53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側翼粉專」成為今年選舉熱議的現象,根據「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的研究,若定義臉書粉絲專頁在討論選舉時,無論是讚揚或是批評的貼文都集中討論特定候選人,就是側翼粉專、專屬粉專,確實有相關現象,包含政治人物粉專與政治類粉專,但也有調查局證實資金來自中國的「兩岸頭條」粉專,45%左右的文章都在討論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

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IORG)今天在台灣大學舉行「IORG 2022《民主韌性論壇》」,邀請相關學者、智庫人員與會。IORG資料工程師林玿弘指出,這次選舉大家都在討論「側翼粉專」,而是否能以科學的方式來定義、找出「側翼粉專」,也就是「專屬粉專」,有無哪一些粉專,都在討論特定候選人,不討論其他候選人?

「有!」林玿弘現場秀出台北市長3位候選人陳時中、蔣萬安、黃珊珊各自「專屬粉專」的排行,例如陳時中的「專屬粉專」第一名是立委莊瑞雄的個人粉專,約82%文章都在討論陳時中,而蔣萬安的專屬粉專第一名是「娛樂星聞」,蔣萬安的內容達48%,而黃珊珊的專屬粉專第一名是市議員候選人陳宥丞,約占72%。

然而,林玿弘提到,在陳時中專屬粉專中排名第七的「兩岸頭條」,約有45%的文章都在討論陳時中,調查局在選前11月18日發布新聞稿就指出「兩岸頭條」和所屬的「中華微視」對台進行認知作戰。

林玿弘指出,但即便如此仍然不能直接抓到中國釋放假訊息,但回推到8月份中國對台軍演時,中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玉淵譚天」直接放假訊息,且央視承認「玉淵譚天」操作輿論。

不過,林玿弘總結,從資料上沒有直接證據證明中國介入台灣選舉,但中國藉由形塑台灣民主治理不行,以及國際民主同盟負面形象,進一步影響台灣民眾認知。

IORG共同主持人王希說,目前沒有直接證據,可以這樣宣稱中共直接對台灣選舉干預,因為這不符合科學證據研究成,但可以這樣說,在諸多議題、事件「中共一直以來在做的事情是形塑台灣民主治理、台灣民主盟友之間的負面形象」,不直接對特定政黨助攻或加分,但形塑台灣民主治理、民主盟友的負面形象,若民眾對此產生相關看法與認知,就有可能就變成各政黨自己的論述。

王希指出,側翼粉專、專屬粉專,例如「兩岸頭條」提到陳時中的文章比例高達45%,不管事批評或讚揚的文章都算在內,而當「兩岸頭條」已被證明調查局證實具有中國背景經營者,而這樣粉專為何有高比例的文章提到陳時中,這背後的意圖目前無法用資料科學證明。

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IORG)主辦民主韌性論壇,圖為以「資訊操弄和台灣選舉的交互作用」為題的第二場討論,台上右起為國立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林照真、共同主持人王孝成、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劉嘉薇、IORG研究員及資料工程師林玿弘。(記者叢昌瑾攝)

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IORG)主辦民主韌性論壇,圖為以「資訊操弄和台灣選舉的交互作用」為題的第二場討論,台上右起為國立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林照真、共同主持人王孝成、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劉嘉薇、IORG研究員及資料工程師林玿弘。(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