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台灣一旦遭侵略 將對印太造成巨大衝擊

總統蔡英文(前右)23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左)眾議員訪團,兩人碰肘致意。(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前右)23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左)眾議員訪團,兩人碰肘致意。(中央社)

2022/08/23 16:07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今天在總統府接見日本眾議員古屋圭司率領的「日華議員懇談會」訪團,蔡總統致詞時再次感謝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生前對台日關係的貢獻,並表示,面對威權主義擴張和挑釁,需要國際社會攜手合作因應,台灣一旦遭到侵略,對民主價值及印太區域將造成巨大衝擊。

蔡總統致詞表示,很高興見到老朋友,「日華懇」是台日關係重要橋樑,這次古屋圭司來訪,展現日本國會對台灣的支持,她代表台灣人民表達誠摯感謝。

她說,非常懷念好朋友安倍前首相,安倍生前長期擔任「日華懇」顧問,今年3月她與安倍視訊會談,就是出自「日華懇」的用心安排,當時安倍再次強調,「台灣有事等同日本有事,以及日美同盟有事」,藉這個機會,她要再次感謝安倍對台日關係及國際民主社會的貢獻。

蔡總統表示,從今年初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到近期中國頻繁在台海周邊軍事演習威脅整個印太區域穩定,面對威權主義擴張和挑釁,需要國際社會攜手合作因應,台灣一旦遭到侵略,對民主價值及印太區域將造成巨大衝擊。

蔡總統指出,台日共享民主自由價值,是安全攸關的夥伴,應該持續深化合作,共同確保區域穩定、自由及繁榮,相信有「日華懇」的協助,台日夥伴關係會越來越深厚,「日華懇」成員有超過260位跨黨派議員,有非常大的影響力。像是去年在古屋圭司及「日華懇」協助上,日本參議院無異議通過決議案,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當天全體議員起立的畫面令人非常感動。

蔡總統表示,這些年來,台灣和日本建立患難見真情的緊密夥伴關係,當一方遭受困難,另一方就伸出援手,台灣在311大地震時提供許多援助;台灣疫苗不足,日本馬上提供疫苗。

蔡總統說,台日在患難中攜手合作,深化彼此互助情誼,雙方共享理念在挑戰中更加堅定,未來共同的挑戰會越來越多,期待未來台日不僅共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也持續加強合作,成為區域堅實夥伴,帶動全球自由和繁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