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論文門!黃慕萱:尊重專業扛住壓力 郭大維:養成尊重學倫文化

台大文學院院長黃慕萱(左)與前代理校長郭大維(右)出席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記者廖振輝攝)

台大文學院院長黃慕萱(左)與前代理校長郭大維(右)出席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候選人治校理念說明會。(記者廖振輝攝)

2022/08/18 23:21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林智堅與余正煌論文抄襲爭議喧騰一時,也成為台大校長候選人面臨的必考題。台大今天舉辦第四場校長候選人治校理念發表會,針對論文門事件,候選人之一、台大文學院院院長黃慕萱會後受訪時強調,校長就是尊重專業、扛住壓力;而另一位候選人、台大資工系特聘教授郭大維則認為,必須養成對學術倫理堅持與尊重的文化。

黃慕萱表示,相信絕大多數的台大老師都秉持著學術倫理、研究誠信在撰寫論文與指導學生,對於台大處理此次學倫案,她認為,林智堅是學生,台大有學生處理規則,陳明通老師是老師,學校也有老師處理規則,台大一定都是根據規則在處理。自己擔任文學院長,也曾處理過幾件學倫案,比對是最基本的,也會在其中充分討論。

黃慕萱提到,這種學倫案件在各領域可能大家會有不同看法,所以一定要要由該領域做決定,就是要尊重專業,而經由專業做出的決定,任何一位台大校長都會挺住。任何一位台大校長都要抵抗政治壓力,台大本來就是學術自由、學術民主的地方,必須在學術上堅持專業、堅持自主。

郭大維則說,他對台大師生有信心,在任何危難時刻,師生總是會做出最理性的判斷,這也給他很大的信心,相信遇到什麼事,所有教職員工生一起努力,因此他相信發生類似事件機率會越來越少。

但郭大維也補充,只要有學術研究論文的存在,學倫事件沒辦法保證永遠不發生,因此除了要記取教訓、最重要是養成對學術倫理堅持跟尊重的文化,也讓所有人瞭解這件事的嚴肅,對學術倫理有足夠的認識,這樣就能夠讓大學在卓越的路上非常穩定往前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