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曝柬埔寨誘騙狀況 國民黨團︰外交部應增加人力救援

針對國人遭人蛇集團以高薪誘騙到柬埔寨,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偕同黨籍立委鄭正鈐、洪孟楷、吳斯懷共同召開記者會。(立法院國民黨團提供)

針對國人遭人蛇集團以高薪誘騙到柬埔寨,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偕同黨籍立委鄭正鈐、洪孟楷、吳斯懷共同召開記者會。(立法院國民黨團提供)

2022/08/17 16:23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近期國人遭人蛇集團以高薪誘騙到柬埔寨,從事電信機房詐騙工作,一旦不從,會受到毆打、電擊、性侵,甚至強摘器官販售或成為「豬仔」轉賣到其他人口販運集團手上,從事勞動工作。對此,立法院國民黨團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外交部必須增加相關外館人力及資源,同時在東南亞地區建立各種務實民間與官方合作的救援管道,協助國人安全回台。

國民黨立委鄭正鈐、洪孟楷、吳斯懷15日赴柬埔寨了解國人被誘騙情況,並於今日透過視訊的方式和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共同召開記者會。

鄭正鈐表示,柬埔寨約莫是在2010年後,隨著中國一帶一路政策,大規模開發西港,從一開始的博弈,發展到詐騙、勒索,直到現在西港已經出現大量的「灰色產業」,最後成為詐騙、人口販運根據地。由於外交部並未在柬埔寨設有官方駐處,但面對國人受困柬埔寨,要求外交部必須盡快動用關係,建立起與柬埔寨之間的救援平台,並成立求救專線。

鄭正鈐指出,在與當地台商討論營救方法時發現,除了一般電話外,有不少被害人是使用IG對外求援。因此,外交部也應建立IG及Line的救援帳號,對外公布讓家屬和被害人能夠充分使用,提供詳細救援資訊。他認為,由於台灣人在當地使用的手機,有可能面臨無法使用中文的狀況,因此救援平台除了使用中文,也應該納入當地所使用的高棉文。

鄭正鈐強調,外交部在胡志明市辦事處的處理人力非常不足,因此國民黨團會在下個會期提案要求外交部給予更多人力、預算支援。他透露,他的辦公室、服務處已經接到超過十起的陳情案,但由於柬埔寨大約是台灣的5倍大,遭詐騙後帶往的地點已經不限西港,包括干拉省的金邊市、吳哥波雷市、柴湛省柴湛市等各省,因此希望求援的被害人或家屬,務必要了解受困的地點,才有可能進行後續救援;同時,由於外交部受理陳情時,必須確認當事人是否真的有進入柬埔寨,因此,護照內頁也必須備妥,官方才能盡速給予協助。

洪孟楷表示,外交部昨天發新聞稿強調辦事處人力有6人,非常充足,但這些同仁根本只是原有辦事處人員,不足應付眼前的緊急事件,尤其如果人力充足,怎麼會出現捉襟見肘、使不上力的狀況?

洪孟楷說,外交部長吳釗燮可以親自到柬埔寨看看,看看當地的真相,是否跟外交部新聞稿所稱「此一機制已行之有年、運作良好」,還是吳釗燮只想甩鍋給第一線人員?他也指出,不少當地台商感嘆,外交部每年花這麼多機密預算的錢,現在柬埔寨出這麼嚴重的事,想要多幾個人幫忙也做不到,到底錢都花到哪裡去了?呼籲蔡政府,預算就該花在刀口上,現在就是應該給予第一線外交公務人員最大的支持。

吳斯懷表示,早期柬埔寨也是台灣詐騙集團據點,吸收中國人持續向台灣、中國及東南亞等地的華人地區進行詐騙。除了電信詐騙外,2010年東南亞為擴張經濟進而發展網路博奕,伴隨的毒品、貪瀆、非法賭博等犯罪問題,也讓詐騙集團有機可趁。再加上柬埔寨地點靠近中國,容易吸收中國偷渡客,逐漸形成人蛇集團提供人力,詐騙集團繼續詐騙,透過毒品及暴力控制,持續取得穩定人力進行詐騙行為,犯罪型態擴張且完整。

吳斯懷指出,與當地台商、僑社會晤後,他們特別歸納並提醒出國高風險族群3大特徵:持有一個月內的新辦護照、僅持赴柬單程機票,及為避免電子紀錄,僅持有落地簽證 ,若符合上述3點,就是高風險族群。他認為,警方除了在機場舉牌、警察署長視察機場勤務外,政府仍無積極作為,最終還是要從源頭打擊,消滅犯罪源頭,包括偵查接運、申辦護照等國內人蛇集團藏匿地點,才能讓年輕人不再落入陷阱。

曾銘宗主張,第六會期開議後將提案要求外交部必須增加相關外館人力及資源,並同時在東南亞地區建立各種務實民間與官方合作的救援管道,以協助國人早日脫離黑道及人蛇集團的控制,重獲自由平安回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