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國團控搶奪民產 黨產會:依法處分「經得起考驗」

黨產會今日表示,該會依法做出處分,也在最大可能範圍內顧及救國團員工權益,調查經得起考驗。救國團過去是威權統治的一環,配合威權當局執行任務,應勇敢面對歷史。(資料照)

黨產會今日表示,該會依法做出處分,也在最大可能範圍內顧及救國團員工權益,調查經得起考驗。救國團過去是威權統治的一環,配合威權當局執行任務,應勇敢面對歷史。(資料照)

2022/08/09 15:5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7月26日認定,中國青年救國團名下財產中,61筆土地、建物及13億9449萬7912元為不當取得財產,應移轉為國有。另9筆土地、建物已移轉他人所有,無法返還的,向救國團追徵2億4057萬餘元。救國團今召開記者會痛批黨產會「搶奪民產」,將讓無辜員工陷入困境;黨產會今日嚴正表示,該會依法做出處分,也在最大可能範圍內顧及救國團員工權益,調查經得起考驗。救國團過去是威權統治的一環,配合威權當局執行任務,應勇敢面對歷史。

救國團主任葛永光上午於記者會稱,第一審行政法院尚未就救國團是否為附隨組織部分作出宣判,且雙方已經過8次協商,在雙方距離逐漸拉近時,不料黨產會以突襲方式,片面終止談判,逕自對救國團做出處分,完全藐視司法和違背誠信原則,更嚴重違背轉型正義釐清真相、追求和解共生的目的,使上千無辜員工與家庭生計頓時陷入困境,心狠手辣的程度比戰爭還要可怕。

葛永光批評,黨產會從頭到尾就是一個字「騙」,黨產會說與救國團的協商從未達成共識,然而事實是救國團基於和解共生的信念,一直以誠懇態度與黨產會溝通,並在8次協商中至少達成5點共識,第一個共識是:以民國78年救國團遵照人團法登記為公益社團法人前的財產作為分界點。第二個共識是:青年活動中心救國團可以爭取回租繼續營運。第三個共識是:和解重點在聲明的內容,而非金錢,雙方在金額數字上也已逐漸接近,保留繼續協商的空間。第四個共識是:和解聲明之內容已漸趨於接近。第五個共識是:黨產會也希望救國團能正常營運,永續經營,持續為社會服務。

對此,黨產會委員許有為受訪表示,既然協商8次時間也很久了,怎麼會說突然有共識?黨產會認爲沒有共識,救國團認為有,如果連這一點共識都沒有,怎麼能說有共識,救國團若要來和解,必須勇於面對歷史。

許有為強調,黨產會委員會議是依法做出處分,也會在最大可能範圍內顧及救國團員工權益。根據黨產會調查,救國團在威權統治時期參與許多黨國交付的不當任務,例如救國團在心戰會報、校安會報都扮演重要角色,黨產會已認定救國團是威權統治的一環,行使不少威權政府所交代的任務。

許有為指出,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黨產條例保留了被處分人提出訴訟的權益,救國團當然可以行使訴訟,但黨產會調查經得起考驗。調查報告都寫得很清楚,救國團在威權統治時期配合當時執政黨成為威權統治的一環,救國團做過哪些事已經調查清楚,最重要一點是救國團必須勇於面對過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