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學者撰稿刊登《紐時》 籲民主國家助台抗中威脅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外界都認為引起台美與中國關係緊張,中研院學者陳玉潔撰稿感謝裴洛西訪台,並指出,台灣是民主與自由經濟的典範,需要同樣是民主政體的國家支持。(資料照,外交部提供)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外界都認為引起台美與中國關係緊張,中研院學者陳玉潔撰稿感謝裴洛西訪台,並指出,台灣是民主與自由經濟的典範,需要同樣是民主政體的國家支持。(資料照,外交部提供)

2022/08/09 13:4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隨於台灣周遭海域軍演,試圖恫嚇台灣,中研院法律所助研究員陳玉潔受《紐約時報》邀請撰稿,指出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同樣對其他自由國家造成威脅,台灣需要其他民主國家更多支持,除讓台灣加入國際組織,也應和台灣簽署雙邊經濟協定,減少台灣對中經濟倚賴。

專研國際法、人權與兩岸關係的陳玉潔撰寫〈我是台灣人,我要感謝南西.裴洛西〉(I’m Taiwanese, and I Want to Thank Nancy Pelosi)於5日刊登於《紐時》,指出中國之所以對裴洛西訪台訪應特別大,原因出自裴洛西經常批評中共侵犯人權、武力鎮壓的行為,以及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通話時,就曾警告美國不得干預台灣,在裴洛西旋風訪台後,台灣人雖然面對中國的武力威脅,但並不會恐慌,並指出台灣人並不希望和中國發生戰爭,但只要有需要,台灣人已準備好保護家園,並如同任何民主國家,台灣人想要在不受外界干擾下繼續民主的生活。

陳玉潔也指出台灣對全球民主的重要性,像是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國家,更是全球半導體產業的中心,以及台灣並未實施如中國封城的策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仍控制良好,她提到,台灣是國際民主和自由經濟的典範之一,而中國之所以試圖吞併台灣,是源自台灣人自由與民主的生活方式,都是反駁中共認為華人只適合威權統治的主張,她也指出,若台灣真的被中國牽制,意味中俄等國威權的觸角擴張,而中國威脅台灣,事實上也是在威脅其他自由民主國家。

台灣堅持自由與民主,且不接受中國的威脅,陳玉潔於文中坦言,這並不容易,相對也承擔巨大風險,如透過經濟施壓,或如台灣去年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後,中國對立陶宛經濟制裁等,中國向來都以分化方式孤立反中國家,不過只要民主國在經濟、外交、軍事聯合,中國也會付出代價。

當台灣面臨中國愈來愈強的恫嚇,台灣要和中國劃清界線,需要更多民主國家支持,如簽署雙邊經濟貿易,或讓台灣加入區域貿易組織等減少台灣對中國的經濟倚賴,並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以及更多國際人士到訪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