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軍演也打「認知作戰」 國防部︰本月已272則爭議訊息

政戰局副局長陳育琳說明認知作戰情況。(翻攝自臉書)

政戰局副局長陳育琳說明認知作戰情況。(翻攝自臉書)

2022/08/08 16:24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解放軍自本月4日起對我國實施針對性軍演,迄今並無收手跡象,除了飛彈、海空兵力威脅,亦伴隨「認知作戰」手段意圖擾我軍、民心。對此,國防部今日召開臨時線上記者會,政戰局副局長陳育琳表示,自8月1日至今日中午12點為止,已有272則爭議訊息流傳,這些爭議訊息經過大量複製、傳散,影響力不容小覷。

國防部今日因應中共軍演召開臨時線上記者會,由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少將主持,並邀請副參謀總長執行官鄭榮豐上將等高階將領、官員與會,全員身著迷彩服。由於中共實兵、實彈操演迄今,伴隨著我國桃園機場遭飛彈襲擊、海軍艦艇逼近我外海等爭議訊息流傳,國軍因而頻頻闢謠防杜傳播。

陳育琳今日表示,隨著網路社群、資訊媒體發展迅速,戰爭型態和過去有著極大的轉變,特別是「認知作戰」部分,藉由破壞社會既有的網絡,加深對立,進而產生左右戰場勝負的關鍵影響力。根據國軍統計,中共在軍演之前,就已經展開認知作戰攻勢,自8月1日到8月8日12時止,共計有272則爭議訊息,就內容分析,又區分為「營造武統氛圍」、「打擊政府威信」、「擾亂軍民士氣」等3種類型。這些爭議訊息經過大量複製、傳散,影響力不容小覷。

陳育琳表示,國軍在軍演前,觀察「擾亂軍民士氣」爭議訊息類型,中共央視新聞於8月2日報導共軍「蘇愷-35」戰機穿越台灣海峽等訊息,國軍研判,這則假訊息可能會造成國人恐慌,以及對國軍戰力的不信任,於是立即發布新聞稿及圖卡加以澄清。

海軍參謀長蔣正國中將針對媒體問及,中共軍艦疑似逼近我國鄰接區一事表示,中共軍演期間不斷以「認知作戰」手段散布假訊息,海軍對於共艦動態全程監控,絕對沒進入我國領海之內。不過,鄰接區為領海基線至24海里的範圍,領海則屬12海里內區域,軍方並未回應共艦是否進入我鄰接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