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提前開跑 12月起禁用一次性塑膠杯

環保署近日公告,台北市將從12月1日起禁用一次性塑膠杯。(資料照)

環保署近日公告,台北市將從12月1日起禁用一次性塑膠杯。(資料照)

2022/08/06 19:47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環保署原本計畫7月就要全國都禁保麗龍杯,還要授權各地方政府可禁用塑膠材質的一次性飲料杯,後來又改為地方政府在2024年底前提報飲料店限用一次用性塑膠杯實施日期,台北市政府於今年6月提出,環保署完成核定後於近日公告,台北市將在今年12月1日起實施禁用一次性塑膠飲料杯。

環保署7月公告「一次用飲料杯限制使用對象及實施方式」,規定連鎖飲料店、連鎖便利商店、連鎖速食店及連鎖超級市場,須提供民眾自備環保杯者有5元折扣,並比照之前限用免洗餐具的模式,由各地方政府提報限用一次性塑膠飲料杯(含保麗龍杯)的實施期程。

環保署回收基管會執行秘書王嶽斌表示,台北市是在6月下旬提報計畫,並在12月1日將全面禁止使用一次性塑膠杯,不過北市後續要如何跟業者宣導、實施,則由北市自行規劃,他也說,目前也只有北市提報計畫,其他縣市還在評估中,等北市實施後,也會請北市跟其他縣市政府分享經驗。

依環保署去年調查,台灣年用40億個一次性塑膠杯,王嶽斌說,該署有評估,若全面推動禁用一次性塑膠杯,預計每年可以減少5.8億個一次性塑膠杯使用量,以達到減塑的目標。

台北市12月起禁用一次用塑膠杯後,王嶽斌表示,店家可改用紙杯,他說,紙杯的成本略高於塑膠材質的杯子,但成本差異不大,他也說,明年元旦起,全國連鎖便利商店就規定要提供循環杯,目前統一與全家便利超商都已經有部分店面進行測試,另也會透過補助與考核方式,鼓勵地方盡早推動全面禁用一次性塑膠杯。

手搖飲是台灣知名國際的餐飲,更助攻台灣農產品外銷,有外賓來訪,總統蔡英文都拿珍珠奶茶招待貴客,手搖飲業者部分採用塑膠透明杯,是考量飲料視覺呈現,對於是否有針對手搖飲業者調查推動該政策的意願?王嶽斌說,之前是一次調查列管的手搖飲飲料店、便利超商、速食店、超市通路,確實較多手搖飲業者有不同意見,其他類業者則對此政策沒太大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