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力爭3千元危險加給 保育員高舉布條轟北市動物園「加薪假協商」

由保育員、技工等職員組成台北市動物園企業工會,高舉布條抗議動物園加薪「假協商」,要求北市府教育局協助幫忙。(記者蔡亞樺攝)

由保育員、技工等職員組成台北市動物園企業工會,高舉布條抗議動物園加薪「假協商」,要求北市府教育局協助幫忙。(記者蔡亞樺攝)

2022/06/29 12:2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動物保育員是不少人眼裡的夢幻工作,但長期以來薪資並不高,起薪僅3萬初,由保育員、技工等職員組成的台北市動物園企業工會,今早前往台北市政府大門口高舉布條抗議,不滿向園方爭取同額的3千元危險加給,園方3次會議不僅沒找工會協商,甚至採分級方式,最低僅有700元加給,痛批動物園假協商,要求北市府教育局協助。

北市教育局人事主任王秋萍出面接受工會陳情書,王秋萍表示,調高薪資的部分動物園跟教育局都有共識,會要求園方與工會協商,一定會有工會代表參加,討論出大家能接受方案,盡快通過法定程序,跟北市府、行政院爭取。

台北市動物園目前保育員約有200人,保育員資歷11年的動物園企業工會理事長蔡鴻志表示,不少保育員對待動物相當熱情,喜歡這份工作但最後還是離開,因為薪資沒有成長性,工作第5年到達天花板直到退休,被現實打敗,低薪找不到人。今年3月工會提出具體家新方案,但園方都拒絕與工會協商,也不提供資料,直到5月有議員介入協調,才讓加薪方案有進展。

動物園企業工會監事、同時在昆蟲館擔任保育員的陳信雄則表示,昆蟲館僅7、8名保育員,卻要負責照顧超過150種、成千上萬隻的昆蟲,有些昆蟲個體還找不到照養資料,都要靠保育員尋找適合飼養方式,經驗累積成專業,薪資卻沒跟著專業提升。工會討論出共識,從危險加給切入加薪,希望每人給予3千元危險加給,能夠齊頭式加薪。

專責穿山甲的保育員林宣足說,保育員除了照顧動物個體,還要身兼數職,負責學術研討、實驗研究等,面對特殊狀況還要成為動物個體的代理媽媽,24小時輪班育幼,過程必須有大量專業跟熱忱,付出許多心血,但園方片面以分級距的標準,讓部分保育員領到比其他人更少的薪資,不尊重保育員的專業。

最後蔡鴻志率領工會成員高喊「薪水不成長,前途路茫茫」、「動物員要加薪,不是爭取醫藥費」等口號。工會抗議結束後,動物園發布書面新聞稿指出,危險職務加給「金額」目前是依行政院1980年核定的「各公立動物園(鳥園)擔任危險性工作人員危險職務加給表」發放,動物園職工(員)每月領取的危險職務加給,迄今超過30年未調升。

動物園表示,「各公立動物園(鳥園)擔任危險性工作人員危險職務加給表」適用機關,包括台北市立動物園、高雄市動物園管理中心、新竹市立動物園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鳳凰谷鳥園生態園區,擬定修正後的草案須提送北市教育局報北市府審查後,再送行政院核定後始生效力。

台北市動物園企業工會高舉布條抗議動物園加薪「假協商」,要求北市府教育局協助幫忙,教育局人事主任王秋萍(左2)接下陳情書。(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動物園企業工會高舉布條抗議動物園加薪「假協商」,要求北市府教育局協助幫忙,教育局人事主任王秋萍(左2)接下陳情書。(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動物園保育員首次齊聚出面抗議,盼爭取「加薪」3千元危險加給。(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動物園保育員首次齊聚出面抗議,盼爭取「加薪」3千元危險加給。(記者蔡亞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