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注意防蚊! 日本腦炎新增3例住院中 從南到北都有個案

嘉義縣出現今年首例日本腦炎案例。(嘉義縣府提供)

嘉義縣出現今年首例日本腦炎案例。(嘉義縣府提供)

2022/06/27 18:42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蚊子大軍蠢蠢欲動!繼6月20日公布今年首例本土日本腦炎在台南市後,衛福部疾管署今日宣布,再新增3例分別在屏東縣、嘉義縣與新竹縣,等於從南到北都有個案。此外,東南亞國家的登革熱疫情上升,今年累計5例境外移入,國內也已進入登革熱流行期,提醒民眾要注意防蚊。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新增3例日本腦炎,其中1例為屏東縣屏東市50多歲男性,6月1日發病,醫療團隊本來就有懷疑相關病症,在出現首例日本腦炎個案後,進一步檢驗證實。因為個案住家及工作地周邊發現有水稻田、豬舍等高風險場所,研判周邊感染可能性較高。

1例為新竹縣湖口鄉50多歲男性,6月14日發病,住家周邊無高風險場所,但其潛伏期間曾居住於其他縣市,該住家周邊有豬舍及羊舍,感染源待進一步釐清。

1例為嘉義縣民雄鄉40多歲男性,6月15日發病,個案主要於其租屋處、案母住家及工作地活動,其工作地周邊亦有雞舍、牛舍、水稻田及豬舍,研判周邊感染可能性較高。

3人症狀包括發燒及意識改變等,經就醫通報後確診,目前均仍住院治療中。衛生單位也已前往個案活動地周邊進行誘蚊燈懸掛及化學噴藥等防治措施,同時加強對當地民眾衛教宣導及預防接種。

國內今年共4例日本腦炎,2018至2021年同期確定病例數分別為21、12、7、13例,疾管署提醒民眾5至10月為日本腦炎流行季,6至7月更是流行高峰,應避免在病媒蚊吸血高峰的黃昏與黎明時段到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若無法避免,可穿淺色長袖衣褲、使用防蚊藥劑,並可評估接種疫苗。

另外,疾管署也提到,東南亞國家的登革熱疫情開始上升,柬埔寨、寮國整體病例數超過近年同期,菲律賓、印尼亦陸續報告區域疫情,新加坡、越南則早於往年,國內也已進入登革熱流行季節,且近期各地皆有豪大雨發生,提醒做好「巡、倒、清、刷」工作,降低感染風險。今年累計5例登革熱境外移入,包含3例從越南、2例從印尼移入,尚無本土病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