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誰叫重機愛違規? 立委陳椒華打臉:四輪違規率是3倍

蘇花改統計資料顯示,黃、紅牌大型重機違規比例僅千分之4;若以總車次比例對照,四輪車輛的違規率是大型重機的近3倍。(資料照)

蘇花改統計資料顯示,黃、紅牌大型重機違規比例僅千分之4;若以總車次比例對照,四輪車輛的違規率是大型重機的近3倍。(資料照)

2022/06/25 22:44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重機路權近年來越來越受關注,卻常被質疑「愛飆車」、「愛違規」。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25)日指出,蘇花改統計資料顯示,黃、紅牌大型重機違規比例僅千分之4;若以總車次比例對照,四輪車輛的違規率也是大型重機的近3倍。不過,她也強調,民眾遭遇違規重機的困擾,感受是真實的;而取締危險駕駛與噪音,也仍是當務之急。

陳椒華說,近來越來越多重機騎士意識到自己的用路權益被不當壓縮,起身爭取路權。於此同時,許多民眾則對此反彈,「誰叫你們重機愛飆車?」「誰叫你們重機愛違規?」官員也常以民意無法接受,作為推托之詞。她則對這張主張的正確性,以及藉此證明限制路權的合理性,都表達質疑。

陳椒華以蘇花改去年9月30日到今年3月底試辦黃牌、紅牌大型重機通行的統計資料為例,這段期間,警方在沿線舉發4899件交通違規案,大型重機只占21件。四輪以上的違規佔比約為千分之996,大重機違規佔比則僅為千分之4,比例相當懸殊。而若以通行量資料比較,依照車種別的違規率,結果則是「每萬輛大重機違規8件、每萬輛四輪以上車輛違規23件」,意即四輪車輛的違規率,仍是大重機的將近3倍之多。

至於為什麼重機愛飆車、愛違規的印象深植人心?陳椒華認為,與媒體「標籤效應」有關,例如媒體報導標題會特別指出「同志轟趴」,但不會有「異性戀轟趴」;在交通事故上,少有「四輪駕駛如何如何」報導,但重機出事就會指名「重機騎士如何如何」,久而久之。就會造成與實際比例不相稱的印象。

陳椒華強調,民眾遭遇違規重機的困擾,感受是真實的;取締危險駕駛與噪音等違規項目,仍是當務之急。但認真地去看違規統計資料後,會發現用這個理由限制路權是站不住腳的。所幸,如今蘇花改已朝向持續開放機車通行做規劃;但其他違反科學的不當限縮,她也將持續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