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公司化拚2024年掛牌 柯建銘:盼百年老店風華再現

柯建銘感嘆,台鐵公司化走了20年,終於三讀通過。(翻攝柯建銘臉書)

柯建銘感嘆,台鐵公司化走了20年,終於三讀通過。(翻攝柯建銘臉書)

2022/05/28 16:20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立法院會27日三讀通過「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目標2024年1月掛牌,由政府獨資經營。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28)日梳理台鐵公司化的改革歷程,期待百年老店風華再現,讓「全民以台鐵為榮,台鐵以自己為榮」的時代能夠來臨。

歷經20年,台鐵公司化終於完成立法程序,柯建銘今日透過臉書表示,從1887年,由當時的清朝台灣巡撫劉銘傳成立的「全台鐵路商務總局」開始,到日治時期的「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再到中華民國政府時期的「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算一算,台鐵已經陪伴台灣135年了。

柯建銘說,這間百年老店,伴隨著每一代台灣人成長,每個台灣人的記憶裡,一定有台鐵的身影。在新竹成長的自己,街坊鄰居為台鐵員工,甚至一家兩代三代都在台鐵服務,所在多有,那時,能進入台鐵服務,人人稱羨。

「無奈,百年老店的包袱,隨著時間越來越重,已經到了不得不改變的時刻」,柯建銘說,在2002年,時任交通部長葉菊蘭任內,成立了「台鐵民營化專案推動小組」,而後在2003年,更名為「台鐵公司化專案推動小組」,原本,計畫在2004年6月先完成公司化,等到經營體質改善,再進行民營化,期間不得超過3年。

柯建銘憶及,台鐵工會2003年2月24日動員二千多名會員,在台北車站抗爭陳情,要求時任台鐵局長黃德治必須在工會同意下,才能交付台鐵月台及股道供高鐵施工,否則辭職下台。並要求時任交通部長林陵三承諾,「台鐵債務歸零」、「員工退撫金由政府承接」、「取消台鐵民營化時程」等訴求。之後,同年7月30日,台鐵工會召開臨時會員代表大會,策劃在中秋節(2003年9月11日),召開會員大會討論罷工案,然而時任鐵路局長黃德治強調「員工必須依排班表正常上班,不得任意請假,否則將記過處分。並強調公司化依既定時程。」

柯建銘表示,台鐵工會2003年9月11日通過罷工決議,工會將在2004年春節進行為期七天的「春節大罷工」,為了不影響春節疏運,政府與工會進行協商。台鐵工會與交通部、鐵路管理局2003年12月4日就「公司化及民營化」進行勞資協商,會議結論除要求行政院對民營化時程提出確認之外,要求政府同意鐵路管理局改制為公司的基本要件為:一、債務及員工退撫金等歷史包袱,由政府承接。二、老殘優待、小站及服務性路線之虧損,由政府全額補貼。三、鐵路基礎設施之建設、維修費用及車輛購置費由政府負擔。四、要在《鐵路法》部分條文修訂、台鐵公司條例草案經工會同意並立法。

柯建銘進一步說明,政府後來原則同意台鐵工會的要求,春節罷工也取消了。然而交通部依舊沒有放棄,在2005年至2007年間,以「暫時擱置民營化,全力推動公司化」為目標進行溝通,但工會沒有給予正面的態度,就此,台鐵公司化的議題,胎死腹中。

柯建銘指出,立法院昨日三讀通過「鐵路法修正草案」與「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台鐵公司化走了20年終於成功。當年開始推動台鐵公司化的行政院長,是現在的立法院長游錫堃;而完善兩部台鐵公司化重要法案,送請立法院審議的行政院長蘇貞昌,曾與當年還是行政院副院長的總統蔡英文,成立了「台鐵改革小組」。這都是歷史的巧合,象徵讓台鐵重新擦亮招牌,找回昔任的光榮,是民進黨無可迴避的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