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架構取代IPEF? 羅致政、王定宇紛表擔憂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25)日繼續審查及處理立法院院會交付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決議,外交部主管預算凍結案等2案,邀請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列席並備質詢。朝野立委皆針對IPEF首輪未納入台灣提出質詢。(記者楊丞彧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25)日繼續審查及處理立法院院會交付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決議,外交部主管預算凍結案等2案,邀請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列席並備質詢。朝野立委皆針對IPEF首輪未納入台灣提出質詢。(記者楊丞彧攝)

2022/05/25 13:37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23日在日本宣布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PEF)設立協商,參與國共13國,但我國未在內,今(25)日也成為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焦點。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對此點出,也要觀察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跟我國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的會談。而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與王定宇則擔心,這是否意味我國跟美國就是雙邊機制處理,而不會加入多邊機制。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繼續審查及處理院會交付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決議,外交部主管預算凍結案等2案,邀請田中光列席並備質詢。朝野立委皆針對IPEF首輪未納入台灣提出質詢。

率先登場的國民黨立委溫玉霞指出,先前無論是外交部或經濟部都說我國有機會加入IPEF。而IPEF不像其他國際組織會面臨中國打壓或杯葛,就是美國主導的,但我方卻未被納入,是條件沒談好,還是遇到什麼問題?

田中光說明,台美之間一直有不要有surprise(意料之外的事)的默契,這次國安顧問蘇利文在正式公布之前,已經先透露台灣不在裡面,他個人解讀是給台灣的一種「尊重」。若轉個角度看,看看戴琪跟鄧振中在曼谷談的東西,把兩件事印證在一起,是很有趣的觀察重點。戴琪也說,跟鄧振中的談話「令人鼓舞且相當有活力」。

溫玉霞則說,台灣美豬都吃了、軍火也買了、台積電也要赴美設廠了,結果是這樣,雙邊並沒有互惠,對台灣並不公平。

羅致政則對田中光的「尊重」說相當不以為然,他指出,蘇利文是在飛機上受訪時被動回應,並不是在正式場合公開說明。除非外交部長吳釗燮提前已經得知,否則若外交部也是直到媒體揭露,才得知台灣不在首輪名單,這怎麼不是surprise?這怎麼能算是尊重?他無法理解。田中光則說,至少是提前講了。羅致政一聽則回應:「你要唾面自乾我也認了。」

羅致政也提到,田中光說不要只看IPEF,也要看戴琪和鄧振中的雙邊會談,意思是否是台美就是雙邊架構,而台灣不會加入多邊機制了?田中光回應:「這是委員您的解讀,我沒說放一邊,我是說要再看。IPEF還是要積極進行。」

而對於IPEF入會是邀請制還是申請制,田中光說目前是邀請制,在這13國進去後,會做出相關規則。羅致政則提醒,若入會是申請制的,13國當中有些跟中國友好的就麻煩了,我方必須非常小心。

被問到我方為何不在首輪名單,田中光解釋,美國要在印太創造經濟上的整合,所以第一次一定要弄成功。羅致政追問,所以台灣進去會壞事?田中光坦言,這確實是個考量。羅致政再問,若美國傾向於第一輪談判順利,有沒有承諾未來一定納入台灣?田中光則表示無法回答。

王定宇強調,IPEF針對中國,而第一輪發起的13國當中,唯一漏掉的自由民主經濟體真的只有台灣。而針對首輪未納入的北韓、中國、緬甸、柬埔寨、台灣,若要挑出自由民主政體只剩台灣。外交部認為,未來是否會有台灣?田中光回應,這是努力的方向,努力爭取。

王定宇提到,幾乎是同時間,戴琪跟鄧振中會談拋出未來數週台美要再舉行會談,討論雙方貿易投資的發展路徑或深化台美夥伴關係,他認為是有點刻意,對此外交部是否有做準備,是否有相關議程?田中光指出,會談地點會在華府,有關議程以及是否簽署東西,目前都不方便透露。

王定宇接著問,美方是否要用台美經貿深化的架構,取代IPEF沒有邀請台灣?田中光再次回應「不能回答」。

王定宇直言,若真如此,作為國會議員,要向美國表達深度遺憾,畢竟雙邊跟多邊關係大不相同。若美國行政部門要用台美深化關係替代IPEF,變成像是加掛火車車廂,這當然是很遺憾的事。IPEF擺明就是沒有中國,如果連這種劍指中國的組織台灣都進不去,那我們還能參加什麼國際組織?這是個討價還價的過程,我方不能乖乖地等,外交部對此是否有計畫?

田中光回應,無論是IPEF或是深化台美關係都是兩方面積極進行,在持續爭取IPEF上是有具體計畫的,但不方便公開地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