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時中︰「快篩陽即確診」給口服藥 將開放「全民適用」

輝瑞治療武漢肺炎的抗病毒藥Paxlovid。(路透檔案照)

輝瑞治療武漢肺炎的抗病毒藥Paxlovid。(路透檔案照)

2022/05/22 15:5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2日)表示,專家會議針對口服抗病毒藥物適應症做了確認,最快下週就會開放快篩陽性視同確診「全民適用」,只要醫師診斷確診,根據適應症就可以給予口服抗病毒藥物做使用。

陳時中指出,目前針對抗病毒口服藥物使用,並非所有確診者都要用藥,較明確的是65歲以上族群,只要確診都可以使用口服藥物,65歲以下則要視風險因子來給藥。他表示,口服抗病毒藥物應經過專家確認,因此快篩陽性經過醫師診斷後視同確診,下週就會開放「全民適用」,確診後就可以根據口服藥物適應症來給藥,而目前還有行政通報、流程需要做確認,待細節確認後下週就會宣布。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很多確診者以為確診就需要趕快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主要是針對65歲以上確診者,發病5天內屬於輕度到中度未使用氧氣的話,就適合趕快開立口服藥。如果是未滿65歲民眾,則應符合「13項」風險因子之一,像是癌症、糖尿病、慢性腎病、孕婦等才適合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

目前國內口服抗病毒藥領用情形,陳時中說明,昨天單日使用2830人份,分別是輝瑞(Paxlovid)2420人份以及默沙東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410人份。他也強調,地方藥物都夠,瑞德西韋在地方有4萬7459劑,莫納皮拉韋有2萬4025人份,Paxlovid則有32萬161人份,未來會看大家使用量調配供應。

國內累計目前輝瑞口服藥累計用了2萬6189人,莫納皮拉韋6792人份,合計3萬2981人份。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