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中案高院首度開庭 馬英九否認犯罪

高等法院13日審理三中案首度傳喚被告前總統馬英九(中)出庭。(記者塗建榮攝)

高等法院13日審理三中案首度傳喚被告前總統馬英九(中)出庭。(記者塗建榮攝)

2022/05/13 17:27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等人被控在國民黨「三中(中視、中廣、中影)」與舊中央黨部交易案,涉違反證券交易法,造成國民黨72億多元損害,一審判馬英九、中投前董事長張哲琛、前總經理汪海清3人均無罪。高等法院今天傳訊馬英九等3人,媒體詢及日前檢察總長邢泰釗指出「有人意圖影響三中案二審判決」問題,馬英九低調未回應,但庭訊否認犯罪。

極具爭議的三中案被指賤賣黨產,台北地檢署依據國民黨會議資料、談判對話錄音檔等證據,認定時任黨主席的馬英九和張哲琛、汪海清以非常規交易等手法,在中視、中影、中廣、舊中央黨部大樓等交易案,造成中投72億9174萬元損害,依證交法的特別背信、非常規交易、刑法背信等罪將馬英九等3人起訴,前立委蔡正元、妻子洪菱霙與洪父洪信行各涉犯背信、侵占、洗錢罪,也被起訴。

但台北地院審理認定,馬英九不是中投、光華公司的董事或經理人,不符證交法特別背信與非常規交易罪的身分要件,張哲琛、汪海清雖符合身分,但認定無犯意與犯行,將馬英九等3人均判無罪。

檢方列出9大理由,包括北院對本案直接證據歷次會議紀錄及內部話錄音檔的證據評價、取捨標準不一,採證法自相矛盾等,上訴高等法院。

高院今天首度傳訊馬英九、張哲琛和汪海清3人,張哲琛請假未出庭,馬英九庭訊只答稱「否認犯罪」,其他均交由律師回答,馬英九的律師主張應擾引一審無罪判決,主張仍應判馬無罪。

汪海清也堅稱無罪,他指出,處分華夏有兩個原因,一是因廣電法限制,二是華夏、中視當時經營狀況陷入財務危機,為了救中投,因此必須處分它們。由於帳證繁雜,需較多時間整理,高院訂8月11日將再度傳訊馬英九、汪海清,擇日傳訊未到庭的張哲琛。

此外,蔡正元被認定藉其阿波羅公司負責人機會,侵占公司資產2.8億元,被依侵占罪判刑3年6月,違商業會計法部分判刑6月。

蔡正元妻子洪菱霙與洪父洪信行均無罪。上訴後,高院日前已傳訊蔡正元等3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