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揭染疫「黑數」真實意義! 專家:只會推高致死率、政府不可能隱匿

前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資料照)

前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資料照)

2022/05/12 14:09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逐漸走向高峰,但外界質疑確診數有「黑數」,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說「台北市確診數已經黑掉了」,對此,專家點出重症不可能不被發現,黑數主要就是輕症或無症狀,黑數若不浮出檯面,確診數無法擴大,致死率會高於實際數字,從政治層面來說,只是給民進黨難看,因此政府根本不可能隱匿,盼政治口水少一點,回歸公衛防疫才是全民之福。

過去長期投入防疫工作的前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解釋,「黑數」就是被低估的確診數,以現在Omicron無症狀與輕症占逾99%來說,實際確診數可能多達好幾倍。黑數主要是病毒造成,當然也有一些人為因素,包含中央、地方政府快篩準備不足、PCR檢測速度太慢,造成消化不了,都會影響,同時無法排除有些民眾可能買了快篩不篩,篩了陽性憂心生活起居受到限制而不講等因素。

施文儀認為,有些人不要提到黑數就好像是專家,有時可能只是不懂裝懂,因為黑數重要性在於連動致死率計算,通常估算致死率的分母為某一段時間確診數,分子則是染疫死亡數,若有黑數造成確診數不清晰,就會導致分母變小,致死率提高。

施文儀指出,以香港為例,今年1月至4月下旬的染疫致死率統計為0.75%,是紐西蘭的10倍、南韓的6倍,若按照台灣現在的算法,分母未計入黑數下,已是台灣的35倍,因此引發外界質疑醫療照護水準低落,香港中文大學就跳出來說,估計確診數僅實際4分之1,因此計算分母應該要乘以4倍。他強調各國都有這樣的數字,可能僅美國大量篩檢且量能足夠最接近事實,估計台灣實際確診數也要乘上4倍跑不掉。

不過,施文儀認為,黑數不浮出檯面,連動造成致死率高於實際值,會影響國家形象,只會讓民進黨難看,因此政府根本不可能隱匿,無須打嘴砲亂噴政治口水。此外,他也舉SARS為例,當時台灣致死率全球第二名,主要就是73例死亡中,即使主要死於其他疾病或狀況,只要有染疫就全數計入染疫死亡個案,對於傳染病統計只會比其他國家更嚴格。

施文儀指出,台灣染疫重症不可能不篩而隱匿,因此黑數主要就是輕症或無症狀,「太黑」應該也無妨,只是現在計算致死率就較無參考價值,只是面子問題,不是公衛問題,若要掌握確切致死率,應該待疫情結束後,進行抗體檢測驗證多少人曾經感染,並據以回推,數字較貼近真實。

至於目前應該關注的數字,施文儀認為,要聚焦中重症比例,但計算分母不要用確診數,而要用人口數,考量需校正流動人口,因此可以北部、中部、南部分區,而非分縣市估算,不只較正確,也避免各縣市互相比較無助防疫,同時可再進一步計算中重症治癒率,以評估醫療是否出現不足的情況,以利及時強化改善,讓人民得到最佳照護。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