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恐引發兒童神經發育異常 台灣擬2026年全面禁用「陶斯松」

農委會預告陶斯松將列為禁用農藥。(資料照)

農委會預告陶斯松將列為禁用農藥。(資料照)

2022/03/05 11:48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農委會近年力推化學農藥10年減半政策,其中被認為會影響兒童發展、導致胎兒腦部缺陷的殺蟲劑「陶斯松」已預告將分3階段期程禁用,今年4月15日起禁止輸入與製造,2024年1月1日起禁止加工及分裝,2026年1月1日起禁止輸出、販賣與使用,也就是說我國將於2026年全面禁用陶斯松。

陶斯松於1985年引進台灣後,因為便宜、好用,過去是台灣農民最常用的農藥之一,甚至曾是殺蟲相關化學藥劑金額排行榜首位。

毒物學權威、台大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表示,陶斯松屬於有機磷劑,毒性高、用量大,若接觸到過量的陶斯松,會讓人有頭痛、噁心、腹瀉、心悸、流口水、視力模糊,甚至神智不清等症狀;另外,陶斯松也容易引起兒童神經的異常,導致注意力不集中,也有強烈證據顯示,陶斯松和過動症、自閉症、智力下降等有相關,歐盟已全面禁用,美國也規定不得在所有食物中檢出陶斯松殘留。

農委會防檢局將「陶斯松」列為限用農藥,並於2019年2月大幅刪除陶斯松在蔬果上的使用範圍,包括國人攝食量較大的作物種類,如水稻、蔬菜類,以及柑橘類、荔枝、龍眼等水果,為了保護農民與消費者,該局依《農藥管理法》第18條修法,將進一步分3階段禁用陶斯松,預計2026年全面禁用。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說,陶斯松列為限用農藥後,使用情況呈現減少趨勢,從2017年448噸、2018年328噸、2019年255噸、2020年302噸、2021年278噸。

鄒慧娟說,陶斯松分3階段期程禁用後,農委會已盤點替代防治方法提供農民使用,包含鼓勵農民使用誘蟲燈、免登資材、生物農藥,各區農改場,或儲備植物醫師都可以提供諮詢服務。

姜至剛表示,10年化學農藥減半絕對是對的方向,許多化學農藥如果超過殘留標準,會逐漸累積在體內造成慢性影響,他建議全面禁用陶斯松的時間可以更提前,尤其陶斯松也是環境用藥,會用來防治白蟻、蟑螂、蚊子、火蟻等,如果環境噴灑有機磷等化學藥劑,土壤中的昆蟲、蚯蚓等在噴灑藥劑的2週後還是會呈現些許中毒情況。

目前全面禁用陶斯松的國家有歐盟、加拿大、美國、阿根廷、泰國,中國則是禁止使用於蔬菜作物;農委會指出,預告陶斯松為禁用農藥是為了盡速保障農產品食安與國人健康,因此該案預告時間縮短為30天,預計4月15日第一階段就會上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