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零機會低 何美鄉點出「台灣邁向疫情終點的最佳組合」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認為,台灣要邁向疫情終點的最佳組合,或許是Omicron變異株局部自然感染或局部社區傳播,甫以疫苗施打同時並進。(資料照)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認為,台灣要邁向疫情終點的最佳組合,或許是Omicron變異株局部自然感染或局部社區傳播,甫以疫苗施打同時並進。(資料照)

2022/01/22 21:0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Omicron確診者都是無症狀跟輕症,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說,疫情的終點即人類與新冠病毒和平共存,因Omicron特性,她認為,若還堅持「清零」,反而阻礙抵達疫情終點,她認為,台灣要邁向疫情終點的最佳組合,或許是Omicron變異株局部自然感染或局部社區傳播,甫以疫苗施打同時並進。

何美鄉今天(22日)在臉書發文說,疫情的終點決定於病毒的特性,新冠病毒的特性包含人類感染後無法終身免疫,甚至還會重複感染,疫苗也難堵病毒傳播,接種疫苗後主要是為了降低病毒對健康的危害。新冠病毒已成為第5種和人類共存的冠狀病毒,而在抵敵疫情的終點前,不可避免一定會歷經病毒在社區中傳播,尤其Omicron特性具有高傳播力、高無症狀感染率(40-60%),已突破台灣入境檢疫的防堵關卡,造成局部的社區傳播,也可預期未來將逐步擴散,但這意味台灣已經步入朝向疫情終點的路上,「雖然啟程的時間比原先期盼得更早」。

到底是要和病毒和平共存,抑或堅持「清零」?何美鄉說,雖然今天本土病例增加為84例,但這是台灣逐漸走向不可避免的社區傳播,更是準備邁向和病毒和平共存。國際近來許多科學文獻分析Omicron變異株,描述Omicron具高感染率,低重症率的真實世界數據,也顯示某些國家,已藉助該變異株有利病毒屬性及疫苗施打,快速邁向與病毒和平共存的終點,每日確診人數雖驚人,但重症與死亡的病毒危害並未相對應的提升,「或許接受一些不可避免的危害,是務實的。」

近來也有不少針對疫苗的研究,疫苗接種後過3個月後,對抗Omicron的免疫力就隨時間快速下降,不過,台灣已開始施打追加劑,雖然確診者多屬年輕族群,但也刺激低迷許久的疫苗打氣,「或許,局部自然感染/社區傳播,與疫苗施打同時並進,是台灣邁向終點的最佳組合。」她也指出,即使確診人數增加,但相對於全球蔓延的疫情,「要認識清楚我們的防疫紀錄與成果,已算不可再強求的了。」

因應變異株特性,何美鄉說,若仍採取清零的策略,只是延後到達疫情的終點、回歸正常的時程,無助於現在或未來面對病毒於社區傳播的危害,且若台灣抵達疫情的終點落後於歐美,也無助於我國競爭力,「更重要的是,以現有的科技,現階段清零策略成功機會不大。」

雖主張持續邁進和病毒和平共存的策略,何美鄉也強調,維持醫療量能是讓台灣疫情向前邁進的重要條件,應盡速讓已完整接種疫苗且確診的年經工作族群,安頓於適當場所,把醫療量能保留給未來最需要的高危險族群。

環保署建置的下水道病毒監測,何美鄉認為也是評估追蹤疫情的利器,應該要發揮作用,才能多一個客觀指標評估疫情走向,並且用現有的防疫工具與能量,讓台灣走完疫情的最後一里路,她也再度呼籲,還沒打疫苗的人一定要趕快打疫苗,「這是降低病毒危害的較好選項。」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