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3劑疫苗預約搶不到莫德納 莊人祥:BNT副作用比較低

高市衛生局今安排75歲以上長輩,到高雄展覽館等接種站接種第3劑莫德納疫苗。(衛生局提供)

高市衛生局今安排75歲以上長輩,到高雄展覽館等接種站接種第3劑莫德納疫苗。(衛生局提供)

2022/01/16 16:04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國內第三劑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陸續開打,1922平台重新開放,不過有不少民眾直呼搶不到莫德納疫苗,尤其預約平台採取分流,65歲以下國人要比長者晚4小時才開放預約,登入後名額早已被搶光。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國內mRNA疫苗廠牌除了莫德納還有BNT,兩者效果差不多,且BNT副作用來得比莫德納低,因此建議想要選擇莫德納但沒選到的民眾,也可考慮改選BNT。

1922平台15日重啟,開放第19期提供符合預約資格的國人預約第三劑,而第20期也將在18日開放預約,不過指揮中心採取年齡分流預約,例如第20期預約日期從1月18日至1月22日12時止,65歲以上從18日上午10點起可預約、50歲-64歲則從18日中午12時起開放預約、18歲-49歲從18日下午2時開放預約。

不少年輕族群抱怨,因為較晚才能預約,登入後名額早被搶光。媒體追問指揮中心會不會考慮各年層的限額,保障各年齡層都可以預約得到?

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大概不會做到這麼細,一開始是高風險、年紀較大的民眾由各縣市政府造冊,1922平台推出相當於雙軌並行,第三軌則是可以到醫療院所去預約,因此考量年長者上網速度較慢,因此依年齡分流,讓長者先開始預約。

發言人莊人祥也指出,根據ACIP委員建議,無論先前打什麼疫苗,mRNA疫苗、高端疫苗都可以作為追加劑,而mRNA疫苗國內有莫德納、BNT兩種廠牌,從民眾預約情形來看,國人好像比較喜歡打莫德納,但依學理、副作用來看,兩廠牌疫苗效果差不多,而BNT的副作用來得比莫德納低,因此建議想要選莫德納疫苗而沒選到的民眾,可以可慮改選BNT。

陳時中補充,唯一比較不建議就是三劑都打AZ,其他都是自由選擇,選擇的方向有很多,大家會著重在保護力、副作用或是不良反應,但這些目前都很難清楚的比較,無論是混打、忠心專一品牌都不反對,自己覺得安心最重要,更重要的是趕快下定決心,選擇一個廠牌後趕快預約、趕快接種。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