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壯觀!「馬斯克」造49顆衛星群通過台灣上空 明抬頭看奇景

北市天文館於福壽山農場設置的暗空攝影機在1月10日538捕捉到的國際太空站軌跡。(圖由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北市天文館於福壽山農場設置的暗空攝影機在1月10日538捕捉到的國際太空站軌跡。(圖由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提供)

2022/01/11 14:2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1月12日拂曉時刻,台灣上空將出現49顆星鏈(Starlink)衛星序列通過天空的奇景,每顆衛星的亮度可達約2.5等,與北極星亮度相近,肉眼就能觀察到,早起的民眾不妨抬頭看看這壯觀的景象。

館方指出,「星鏈」是由美國企業家馬斯克(Musk)所創辦的SpaceX公司提出的太空通訊網路計畫,預計將以4萬2000顆小型衛星建構起覆蓋全球的高速通訊網路,利用衛星取代傳統地面通訊設施,並幫助偏遠地區接入高速寬頻網路。

館方指出,SpaceX計劃在2020年代結束之前,在軌道上部署將近1萬2000顆衛星,因設計之初未考慮光害問題,影響到全球的天文觀測。星鏈計畫雖然可為全世界帶來網路通訊之便,卻也對其他太空項目帶來威脅,例如上個月中國就對星鏈衛星過於接近天宮太空站可能造成碰撞而提出抗議。

此外,星鏈衛星的大量光跡也對天文觀測造成了嚴重的干擾,天文學家曾為此串連抗議,SpaceX公司也因此為衛星增設遮陽板以降低其亮度。SpaceX在2022年1月7日完成今年度首次發射任務,目前環繞地球的星鏈衛星,已超過1900顆。

館方表示,最近一次發射就在上週,SpaceX以自家的獵鷹9號火箭將49顆星鏈衛星送入軌道,這些衛星的亮度足以在地球上以肉眼觀察,1月12日拂曉這群新衛星剛好通過台灣可見範圍,而且非常明亮,之後隨著軌道調整,亮度也將降至肉眼看不見。

館方進一步表示,這49顆星鏈衛星均由西南向東北方移動,約在1月12日清晨5時28分至5時30分間,經過天頂時亮度達到最高。數分鐘後,約5時37分至5時43分間有國際太空站(ISS)由西南向東南方飛過,在5時38分通過西南方上空時,越往南仰角越高也越亮,最亮可達-3.4等,已接近金星的耀眼亮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