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升我國自製疫苗量能 國家級疫苗廠通過環評

環評大會今日通過「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四期擴建用地竹南基地環境影響說明書第五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記者羅綺攝)

環評大會今日通過「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四期擴建用地竹南基地環境影響說明書第五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記者羅綺攝)

2021/12/08 16:55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去年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爆發,為解決國安防疫議題,國家衛生研究院籌畫將竹科竹南園區內的生物製劑廠擴建成國家級疫苗廠,並建置國家級傳染病檢體戰略平台資源庫,因應未來突發的新興傳染病疫情,今日擴建案通過環評大會審查。

國衛院表示,這2年爆發武漢肺炎疫情,但現階段國內廠房設備不足,無法滿足我國自行研製疫苗的需求,再加上如卡介苗、毒蛇血清等疫苗用量較少、效益低,一般廠商不願意生產,為因應緊未來突發的新興傳染病疫情,以及肩負少量疫苗生產,因而提出擴建國家級疫苗廠計畫。

環評專案小組會議主席李俊福表示,在初審時,環委多關注實驗室排出的感染性事業廢棄物管理機制、放射性廢水處理,要求國衛院加強實驗室生物安全查核作業,確保病原體控制在實驗室內,避免造成院區及社區感染;歷經2次初審,經過充分討論後,專案小組建議修正通過。

國衛院進一步說明,在自主安全管理及查核機制方面,未來實驗材料每日完成高溫高壓滅菌;實驗結束後,會立即依消毒作業程序去除病原體活化,且會定期保養檢查高溫高壓滅菌設備。而感染性廢水會經過滅菌處理,確認已無感染能力後,再導入廢水處理設施,處理至納管標準後,排入污水下水道系統,全程都會以管線連接,操作人員每日例行巡檢廢水管線,確保廢水獲得妥善滅菌與處理,園區管理局也會每月或不定期採樣檢測廢水。

至於疫苗廠產生的事業廢棄物,國衛院說,會交由合格處理業者,最後送至苗栗縣的垃圾焚化廠處理。

科技部則表示,未來若新竹科學園區所轄園區自設的一般事業廢棄物焚化爐完工後,疫苗廠的一般事業廢棄物就可直接在園區內處理,不需再外送。

另外,環評委員希望國衛院能在新建築的屋頂裝設太陽能發電設施,並且將植株增加到104株,以抵減研發過程中高耗能設備排放的溫室氣體。對此,國衛院表示將會遵照辦理。

會後,國衛院長梁賡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環評審查後,預計需花費4年的時間興建國家級疫苗廠,另外還要2年時間驗證,不過在硬體設備提升後,未來將建立完整的病毒資料庫,能大幅加速我國疫苗研發生產的進程,且對於癌症及罕病的藥物研發都會有所助益。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國衛院長梁賡義(圖中)表示,未來將建立完整的病毒資料庫,能大幅加速我國疫苗研發生產的進程,且對於癌症及罕病的藥物研發都會有所助益。(記者羅綺攝)

國衛院長梁賡義(圖中)表示,未來將建立完整的病毒資料庫,能大幅加速我國疫苗研發生產的進程,且對於癌症及罕病的藥物研發都會有所助益。(記者羅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