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訪台有感 立陶宛友台小組副主席:台灣是值得信賴的夥伴

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馬提奧(中)。(取自蔡英文臉書)

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馬提奧(中)。(取自蔡英文臉書)

2021/12/05 00:15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We are small, but strong. (我們雖小,但很強大。)」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馬提奧(Marius Matijošaitis)2日在「2021開放國會論壇」的場次三「民主最前線」,分享立陶宛面對威權政體的經驗,以立陶宛與台灣的共同之處破題說,兩國都位處對抗極權的最前線,雖然小但可以發揮在地緣政治上的關鍵影響力。馬提奧受訪時強調,比起中國,台灣尊重法治、多元性以及人權,是個更值得信賴的夥伴。

馬提奧與立陶宛經濟暨創新部長雅莫內特(Aušrinė Armonaitė)同屬於執政聯盟的自由黨,政黨立場認可台灣不屬於中國;對此,馬提奧說,他們重視人民的權利,人民有權決定希望擁有什麼樣的社會與什麼樣的政府,並擁有組織的自由,人們可以自由決定希望活在什麼樣的體系,所以他們支持民主體制、支持法治以及人權。可惜的是,共產中國政權與台灣相當的不同,雙方在尊重法治、多元性以及人權的程度上有著天壤之別,所以他們視台灣是個更值得信賴的夥伴。

而我國中東歐經貿考察團10月底拜訪立陶宛時,雅莫內特當時提到,希望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能到立陶宛設廠。對此,馬提奧透露,這次行程他們有到新竹參觀半導體工廠,讓他印象深刻。馬提奧說,雖然他無法代替雅莫內特發言,不過依他之見,立陶宛政府以價值為基礎的外交政策不只是在政治層面,也包括在面臨當下經濟情勢變動下,如何增進合作。

馬提奧提到,在全球晶片需求增加的背景之下,立陶宛有土地、有高水準的勞動力與工程師,以及IT專家等條件,對於在立陶宛設立半導體工廠一事相當感興趣。他也感謝台灣政府提供一年20個名額鼓勵立陶宛學生,讓他們到台灣學習半導體相關知識。而長遠來看,他也期待這樣的合作能實現,在晶片需求不斷增長的現在,以經濟的角度來說若能成真,從歐洲的層面而言將是個很好的成功案例。

另外,這次波海三國訪問團中,來自立陶宛的雖有6位國會議員,但有趣的是,來自執政聯盟的只有2位,包括馬提奧與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祖國聯盟─立陶宛基民黨),其他4位則來自國會的反對黨。對此,馬提奧認為這是好事,讓台灣可以聽見來自立陶宛不同的聲音;另一方面,透過這些議員親自來台交流,也可以把台灣的所見所聞帶回各自黨內。不過,馬提奧也提到,立陶宛國內確實也有部分親中的政治人物,但目前屈指可數。

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副主席馬提奧(右),也是立陶宛最年輕國會議員,他拜訪立法院是,在議場中最年輕立委賴品妤(左)自拍合影。(記者劉信德攝)

立陶宛國會友台小組副主席副主席馬提奧(右),也是立陶宛最年輕國會議員,他拜訪立法院是,在議場中最年輕立委賴品妤(左)自拍合影。(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