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軍方規劃興建8艘輕巡防艦 軍事專家:防空丶反潛構型各4艘

軍事專家梅復興今天在臉書專頁指出,據稱軍方目前正考慮分為防空與反潛兩種構型,各建造4艘,第一艘將於2023年開工建造。圖為中科院先前展示的1400噸級輕型巡防艦概念影片。(資料照)

軍事專家梅復興今天在臉書專頁指出,據稱軍方目前正考慮分為防空與反潛兩種構型,各建造4艘,第一艘將於2023年開工建造。圖為中科院先前展示的1400噸級輕型巡防艦概念影片。(資料照)

2021/12/04 09:29

首次上稿 12/03 16:49
更新時間 12/04 09:29

〔記者羅添斌丶吳書緯/台北報導〕因應「新一代飛彈巡防艦」全案進度延宕,軍方傳出擬先建造8艘2000噸至2500噸的輕型巡防艦,以因應共軍威脅,軍事專家梅復興今天臉書專頁指出,據稱軍方目前正考慮分為防空與反潛兩種構型,各建造4艘,第一艘將於2023年開工建造。

海軍司令部對此說,因應敵情威脅,對提升制海作戰能力之方案,海軍均會審慎評估。

梅復興指出,據其了解,新型艦的概念設計已經備妥。然而,如果要在2023年就開始建造,海軍不僅必須在短期內完成建案計劃的(大幅)修訂、合約設計以及招標工作,照理說在時間上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不過,海軍之前就曾有過2000噸級新一代「二級艦」的規劃,高雄海事展時甚至還曾展出中科院與台船合作發展的1400噸級輕型巡防艦概念。

他認為,新一代2000噸級輕型巡防艦設計,其戰系構型尚無法得知,但鑑於其載臺大小與穩定考慮,估計只會比原先規劃的震海(4500噸)更為受限。就以先前展出的1400噸級輕型巡防艦概念為例,相較於今年9月才成軍的700噸級塔江艦,其主要優勢為可安裝較大、天線高度較高的旋轉式陣列雷達(故防空偵搜距離較遠),而且可裝載艦體及拖曳式聲納(執行反潛任務),以及直升機甲板(可起降直升機或無人機)。

梅復興說,至於其他武裝(主砲、反艦飛彈、近迫防禦系統等)基本上都與700噸級的塔江艦相差無幾。但從新的2000噸級規劃分為防空、反潛二種不同構型建造一事來看,似乎前述這二類(較佳雷達、反潛系統)能力又可能會是熊掌與魚難以充分兼得。

此外,他表示,由於2000餘噸級的單船體形深應該無法容納「震海案」原先規劃的海弓三型長程防空飛彈所需之垂直發射系統,而很可能必須改用中程的海劍二型飛彈。果若如此,新一代巡防艦的防空能力就會從「區域防空」(area air defense)降級為「近區防空」(local area defense),防禦涵蓋範圍、動力性能與可接戰目標性質也都會有檔次性的差異。

梅復興說,中科院發展中的旋轉式主動陣列雷達(據媒體報導名為「海鷹眼」)雖已獲致一定成果,但海軍專業評估迄今不認為該系統已成熟到足以在短期內適用於新一代巡防艦上。詳情仍待軍方進一步決定與披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