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美採購魚叉飛彈先斬後奏 立院預算中心批國防部

岸置魚叉飛彈。(圖取自波音防衛推特)

岸置魚叉飛彈。(圖取自波音防衛推特)

2021/10/26 16:33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國防部對美採購「岸置魚叉飛彈」系統由先購買32套,直接一次購足100套與400枚魚叉反艦飛彈;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揭露,國防部二度調整計畫,且因經費調整超過20%,依規定須陳報行政院,但卻在行政院院會通過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前才函報,沒有給行政院足夠時間審議,且國防部就先調整明年度的預算,更不規畫實施美台工業合作,預算中心直言「妥適性均有待商榷」。

美國政府去年10月26日宣布售台100套魚叉飛彈海岸防衛系統,包括400枚從地面發射的RGM-84L-4魚叉Block II飛彈、100輛岸置型魚叉飛彈系統運輸載具、25輛雷達卡車,以及相關零件備品及後勤資源等。

國防部原預計分兩階段採購,並在今年5月先與美方簽署32套飛彈系統的採購合約,但因應中國對台軍事威脅,我方改採一次購足的方式,國防部19日發布「更正決標公告」,合約金額由新台幣390億7千多萬元增至710億2千多萬元。

立法院預算中心近期發布國防部主管2022年度單位預算評估報告,明確指出「魚叉飛彈海岸防衛系統」案,行政院於2020年度核定計畫總經費為523億餘元,執行期程為2021至2025年,然而海軍於2021年5月及8月二度修訂該案整體獲得規劃書,除將執行期程變更為2021至2030年度外,計畫總經費亦提高至866億餘元,因其經費調增逾20%,依規定需陳報行政院。

然而,報告指出,國防部在8月份於行政院院會通過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的前幾天,才把「魚叉飛彈海岸防衛系統」案的修訂計畫函報行政院,難謂給予行政院充分時間審議,且國防部在行政院函復同意修訂計畫前,即逕依尚未核定的計畫內容調整明年度預算書內該案總經費、採購數量及分年預算,「亦恐難謂妥適」。

此外,預算中心報告提到,國防部5月份第一次與美方簽約時,就已稱因急迫性和預算樽節,不實施工業合作,並已獲行政院同意;然而,預算中心報告指出,本案計畫總經費高達866億餘元,雖以簽約迫切性為由,未規劃實施工業合作,但是否喪失藉此引進國內欠缺關鍵技術之良機,恐不無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