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榮牛道明 榮獲第31屆醫療奉獻獎

2021/10/24 09:20

北榮牛道明榮獲第31屆醫療奉獻獎。(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主任牛道明榮獲第31屆醫療奉獻獎,他致力於罕見疾病的醫療照護及臨床研究工作,在社會公益及醫療服務也不遺餘力,深得病患及家屬信賴。

牛道明是陽明大陽臨床醫學博士,自1988年於台北榮總服務至今已30年,目前是兒童醫學部主任及陽明大學臨床醫學所兼任教授。

他在1998年率先成立全台第一個「罕見疾病聯合門診」,避免病患為了看診奔波於各科別間,針對特殊的遺傳性罕病病患病進行約診,由各專科醫師進行共同的診斷,擬定最佳的治療照護方式;並結合營養師,心理師,遺傳諮詢師及社工師等,給予病患與家屬完整的諮詢與照護。

牛道明在罕見疾病創立很多第一,1998年「苯酮尿症協會」成立,為當時全台灣第一個罕見疾病病友組織,牛道明親自擔任理事長,用團體的力量支持患者及家庭,鼓勵他們勇敢面對,接受終生飲食控制與治療。

牛道明(左2)奉獻罕見疾病醫療服務,圖為他抱著巴掌仙子合照。(牛道明提供)

這協會服務的患者還包括其他患有先天性、遺傳性或代謝性疾病的小病友們,如染色體異常疾病、苯酮尿症、地中海型貧血、楓糖漿尿症、3-甲基巴豆醯輔酶A羧化酶缺乏症、高胱胺酸尿症、高酪胺酸血症、甲基丙二酸血症、第一型糖尿病、高甲硫胺酸血症、尿素循環代謝障礙、戊二酸血症、小胖威利症候群、透納氏症龐貝氏症、法布瑞氏症、透納氏症、威廉氏症、無痛症、半乳糖血症、黏多醣症等,為照顧更多病患,於2001年改名為「先天及代謝疾病關懷之友協會」。

北榮目前在藥物型苯酮尿症,Pompe氏症,法布瑞氏症的治療成效均為世界第一。目前正在推廣全基因定序的精準醫療。

牛道明也致力協助偏鄉地區進行醫療服務,改善當地醫療保健,獲得民眾之好評,他在2006年率先發現某原住民族群高胱胺酸尿症,及色素性視網膜炎發生率,均是全世界最高,牛道明屢次前往原鄉進行衛教活動,當地原民都對這位「牛醫師」耳熟能詳。

1998年「苯酮尿症協會」成立,為當時全台灣第一個罕見疾病病友組織,牛道明(中穿綠背心者)親自擔任理事長。(牛道明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