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會指壓榨醫護打疫苗 北市聯醫允調整人力政策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工會指控,為了加開花博接種站夜間門診,市府與聯醫強制動員、壓榨醫護人力。聯醫回應,將採外包人力等政策,共同完成任務。(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工會指控,為了加開花博接種站夜間門診,市府與聯醫強制動員、壓榨醫護人力。聯醫回應,將採外包人力等政策,共同完成任務。(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21/10/20 21:45

〔中央社〕第12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公費疫苗即將開打,不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工會今天(20日)指出,為了加開花博接種站夜間門診,市府與聯醫強制動員、壓榨醫護人力。聯醫回應,將採外包人力等政策,共同完成任務。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企業工會今天在臉書發文指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加上近期適逢流感流行季,疫苗接種的工作陡增,需要充足人力支援、醫護高度專注力才能進行,無奈因應民眾持續增加的施打需求,政府加開「產線」,卻沒有良好的人力支援政策,已經衝擊原先的急性病患就醫權益,也引起醫護不滿。

工會表示,許多醫護人員坦言,疫情趨緩後民眾就醫需求漸增,醫護人員又要頻繁支援疫苗施打工作,但院方支援調度混亂,甚至曾前一天才通知,近日北市府在花博接種站加開夜間診,更是與聯醫高層強制動員、壓榨更多醫護,使醫院面臨人力短缺。

工會舉例,以聯醫仁愛院區來說,最高紀錄曾於一天內抽調15名主治醫師、6名專科護理師支援,相當於占整間醫院一半的內科主治醫師,而每名專科護理師原先可負責10名住院病人照顧工作,造成的衝擊相當可觀,無形之中為病人帶來傷害。

工會進一步表示,北市衛生局招募退休或兼任護理師支援疫苗施打,每班費用是新台幣2500元,醫師的費用更是5000元至6500元,相較之下聯醫僅給予醫師每班3000元酬勞,施打超過100名民眾才有額外加給,而護理師、住院醫師的酬勞更僅有400元,且至今都還沒發放。

工會質疑,院方只是無止盡地要求員工支援,北市府的態度則是「便宜耐操一直用」,呼籲相關單位妥善規劃人力政策,勿便宜行事、無止盡剝削院內員工來打造民眾滿意度和政績。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陳亮甫補充,隨著COVID-19疫苗接種可能變成常態,考驗著政府調度人力的能力,呼籲政府善盡資源統籌的責任,醫護不是機器人,若過勞將無法維護醫療品質與病人權益,並呼籲醫院改善醫護人員的勞動條件。

聯醫仁愛院區院長蕭勝煌回應,仁愛院區負責統籌花博爭艷館疫苗施打,每天開設6線,每線分配1名醫師、2名護理師、1名專科護理師及3名醫事行政人員;排班後每天須動用12名醫師、54名護理師。

蕭勝煌指出,護理人員原則上以徵召自願人力為主,不足缺額由護理長、督導長及主任級填補,聯合醫院院本部也會支援行政批掛人力,下個月開始會採取外包人力契約及內部人力調整,共同完成花博疫苗施打任務。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