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疫情急速降溫 黃立民揭關鍵︰加速疫苗施打率

國內感染科權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資料照)

國內感染科權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資料照)

2021/10/20 14:51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日本東京近日單日確診數下滑至兩位數,前天(18日)更僅新增確診29例,創下2021年的新低紀錄,東京疫情突然走向趨緩,我國專家推測,從預估感染率來看,日本此波疫情可能走得比想像還前面,疫苗施打率加速與藥物研發應是疫情急速下降的關鍵。

日本東京迅速控制疫情讓外媒也驚訝,根據《美聯社》報導,東京單日確診病例已從8月中旬的高峰近6000例,降至穩定低於100例,這是11個月以來的最低點。與歐洲和其他亞洲國家不同,日本從來沒有實施任何接近「封城」的強制措施,只有相對沒有強制力的管制。

國內感染科權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從預估感染率來看,當診斷出1個感染者,就可能有5至10個隱形感染者未被診斷出,依此推算,當這個國家的隱形感染者非常多「達到飽和狀態」,就可能看到病例數開始下降,也就是疫情可能走得比想像中的還要前面。

黃立民進一步說明,日本很可能透過大規模的感染達到群體免疫,但前提仍是要達到一定的疫苗接種率,以台灣來說,就疫情發展階段的角度來看,是落後日本的,然而台灣疫苗接種率慢,經不起大規模感染,完整劑次覆蓋率至少要超過6成,且越高越好才有本錢慢慢放寬相關管制。

「日本最近疫苗注射的速度非常快!」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認為,至10月中旬日本的疫苗完整劑次覆蓋率已超過6成,僅接種過一劑疫苗的比率也超過7成,過去日本未打疫苗的確診者造成醫院長期感染,加上當地醫護接種疫苗比例低,傳播鏈難以斷除,確診數不斷飆升,而這段期間日本政府積極推動疫苗接種,感染率降低是阻斷病毒傳播的關鍵。

此外,陳秀熙說,除了從打疫苗預防端下手,日本也加速藥物研發,大幅提升治療方面的信心,轉入ICU(加護病房)變成呼吸窘迫症的機率降低,病毒從醫院傳到社區的機率也會降低。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