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媒體品質關乎兒少權益 監委提4項維護策略

白絲帶關懷協會及政大數位傳播文化行動研究室昨舉辦「關心媒體品質  維護兒少權益」論壇,邀請學者專家討論媒體與兒少的問題。(白絲帶關懷協會提供)

白絲帶關懷協會及政大數位傳播文化行動研究室昨舉辦「關心媒體品質 維護兒少權益」論壇,邀請學者專家討論媒體與兒少的問題。(白絲帶關懷協會提供)

2021/10/16 16:3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數位時代各種媒體運作發達,但也可能對兒少帶來不良影響,白絲帶關懷協會及政大數位傳播文化行動研究室今舉辦「關心媒體品質 維護兒少權益」論壇,監委葉大華在會中提出4項面對媒體的策略,包括媒體分級管理、親職網路素養、公民媒體識讀,並籲媒體應自律等。

白絲帶關懷協會指出,台灣媒體及網路現況面臨的幾項挑戰,包含「資訊社會X兒少權益」、「資訊社會X性別圖像」、「資訊社會X兒少健康權」、「數位教養X Artful thinking」等,希望透過論壇邀集各界關心。

監察委員葉大華則分享台少盟監督媒體的經驗,點出當今媒體報導對兒少不利的問題,包含隱私、暴力、歧視、標籤化等;而網路原生媒體、社群媒體、自媒體等,更失去了守門功能,假新聞、公審、網路霸凌橫生。

葉大華並提出聯合國兒童人權公約的精神,強調國際兒少新聞報導倫理及自律準則,應該要保護青少年犯罪者及受害者的隱私、在內容上應降低當事人傷害,並在暴力、災難、自殺等新聞描述上有所節制。

關於層出不窮的網路霸凌問題,葉大華也表示,黑特、靠北版常出現沒有立論基礎的謾罵、不實言論、惡意嘲諷、肉搜等,以最近某高中學長採草莓事件為例,媒體應保護青少兒,不應報導出可辨識之學校及地點,以免增強網路爭議,反而造成當事人更多後續的傷害。

因此葉大華也呼籲,要改善現況,應先從現行政策措施推動媒體分級管理,向下紮根親職網路素養教育,並且鼓勵媒體應自律,並持續推動公民媒體識讀工作。

在數位教養上,政大STEAM學程召集人曾正男則談到跨科技的教學,可透過應用科技藝術等創新模式推動,而隨著程式教育普及後,他認為「思」比「授」更重要。即使用藝術幫助學生改變思考能力,超越表象進入深入學習,並提供實際練習。

政大傳播學院教授黃葳威表示,每年都會因應社會的變化,邀請各界共同探討媒體如何商業發展,還能與兒少保護共好前進。而協會除了關注政策法規面、媒體自律面外,也將透過舉辦「我的疫情生活」梗圖比賽傳遞給兒少正確運用媒體觀念,預計10月底截止收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