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認應修法強制設管委會 北市明年起8樓以上需公安申報

「西寧綜合行政大樓」,位於台北市萬華區福興里西寧南路4號,1982年完工,為地下1層、地上16層的建物。(記者楊心慧攝)

「西寧綜合行政大樓」,位於台北市萬華區福興里西寧南路4號,1982年完工,為地下1層、地上16層的建物。(記者楊心慧攝)

2021/10/15 16:44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高雄鹽埕區40年屋齡的「城中城」,14日凌晨發生大火造成嚴重傷亡,引起各界關注,凸顯大樓消防安全管理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今臨時增加行程,下午視察台北市西寧國宅,柯文哲受訪表示,以前內政部規定16樓以上才會查公共區域的公安檢查,2014年起台北市11樓以上就要檢查,台北市這類複合型的大樓有124棟;北市府今宣布明年1月1日開始,8樓以上就要開始公安申報。

被問到台北市僅有4成大樓設管委會,柯文哲表示,2003年以後的新建大樓大部分都有強制設管委會,之前的確很多都沒有,市府有專案輔導小組要求設管委會,但他認為現在只能用勸導的方式,乾脆直接修法比較快,「中央政府、立法院都在你們手中,什麼法要通過都可以。」

柯文哲重申,設管委會應要先強制設立,後面問題再解決,尤其舊的那些高樓建築物,至於西寧國宅,在西區門戶計畫是最後一個大的子計畫,市府認為這是海砂屋要拆了,但拆之前仍要維持安全,舊的大樓很多公安很難修到好,都更重建是解決目前問題最根本的辦法。

媒體問到,城中城因沒有營業19年,就因此不做安檢認為合理嗎?柯文哲指出,抱怨沒用,去年到今年一整年時間,北市府把市內大樓的公安一項項做檢查,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第一步,市府花一年時間,把法令送到立法院、議會等都還沒過,把要解決的問題一條條列下來,一條一條列管去做。

副市長黃珊珊補充說明,原本2014年以後11樓以上要公安申報只有台北市要做,從去年錢櫃大火後,進一步要求8樓以上就要開始公安申報,將從明年1月1日開始施行,中央的法規目前還是11樓;管委會的部分,台北市目前7、8、9樓建物只剩下幾處沒設,較多的是5樓以下沒設,現在結合危老,後續將透過獎勵機制輔導設置,待疫情穩定就會開始推動。

西寧國宅、市場被稱為「西寧綜合行政大樓」,位於台北市萬華區福興里西寧南路4號,1982年完工,為地下1層、地上16層的建物,裡面包含476戶國宅、市場、聯合醫院等,雖然屋齡只有39年,但外牆老舊常有磁磚掉落,將近80%的樓層混凝土中性化,導致鋼筋的保護層減少,造成鋼筋腐蝕影響結構強度,部分樓層混凝土氯離子含量超過標準值。

柯文哲視察西寧國宅。(記者楊心慧攝)

柯文哲視察西寧國宅。(記者楊心慧攝)

黃珊珊、柯文哲受訪。(記者楊心慧攝)

黃珊珊、柯文哲受訪。(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