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趨緩...北院再開模擬法庭 葉毓蘭觀摩:認同國民法官法

台北地方法院13日進行國民法官模擬法庭第一輪次第3場次,模擬選任、審理及評議程序,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葉毓蘭(左)、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右)出席。(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地方法院13日進行國民法官模擬法庭第一輪次第3場次,模擬選任、審理及評議程序,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葉毓蘭(左)、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右)出席。(記者羅沛德攝)

2021/10/13 12:04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今天是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趨緩後,台北地院上午再度舉行國民法庭模擬活動,包括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與吳斯懷、民進黨立委江永昌等人均到場觀摩;身為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的葉說自己認同國民法官法新制,讓司法得以更加透明清澈,也使人民更信賴司法。

北院院長黃國忠表示,國民法官法將於2023年元旦上路,正式運作前唯有透過不斷模擬,才能找到問題並加以解決,而國民法官法最主要目的就是提升人民對司法的公信力,以及落實人民在憲法上的訴訟權。

林輝煌說,國民法官法以隨機方式抽選國民法官並配合職業法官,就重大刑事案件進行審理,共同決定被告有罪或無罪並進行量刑;至於國民法官法最重要3處在於:「起訴狀一本」、「證據開示」、「當事人調查證據」,這些程序唯有透過不斷模擬,讓審、檢、辯從中找出盲點並解決,才是最有效且務實的做法。

林輝煌並細數國內各法院自去年9月1日起已完成32場次模擬法庭,共通知1200位候選國民法官,272位被選為國民法官與備位國民法官,參與的法官、檢察官與公設辯護人接近300人次。

第3個發言的葉毓蘭認為,法官月薪雖高,但不要忘記其工時長,實際上平均時薪不高、屬於剝削的行業,但人民投入的信任度太少,期待國民法官制讓國民參與審判,提升司法信任度。

北院隨後進行「候選國民法官全體詢問程序」,由審判長林勇如主持,法官洪甯雅、林鈺珍分別擔任陪席、受命;另3名檢察官則是楊淑芬、林婉儀、羅儀珊;3位律師則是董泰德、嚴怡華、宋一心,共同為被控酒駕撞死人的吳男進行辯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