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油三接外推方案下週二環差初審 潘忠政:對環評委員的試金石

環保署公告「桃園市觀塘工業區工業專用港環境影響說明書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外推方案)」將於10月12日下午14時召開專案小組初審會議,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這次環差審議是對環評委員的試金石。(記者羅綺攝)

環保署公告「桃園市觀塘工業區工業專用港環境影響說明書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外推方案)」將於10月12日下午14時召開專案小組初審會議,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這次環差審議是對環評委員的試金石。(記者羅綺攝)

2021/10/07 15:19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環保署公告「桃園市觀塘工業區工業專用港環境影響說明書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外推方案)」將於10月12日下午14時召開專案小組初審會議,悄悄為年底的公投前哨戰拉開序幕。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過去三接環評有許多荒誕的過程,這次環差審議是對環評委員的試金石,若真的趕在12月18日前通過環評大會審查,將迎來環評史上更黑暗的一天。

潘忠政表示,這次「觀塘案」環差審議是正是反還不知道,官方認為外推方案能夠解決三接對生態系的影響,然而環團更擔心外推會對突堤效應造成更大影響;且外推將會使工期延後2年半,對能源轉型不但沒有太大好處,只會多花錢,「外推的目的不知道是為什麼,只是讓人民感覺政府有誠意,這讓我感到相當不可思議」。

他說,觀塘案一直都存在程序問題,明明主管機關可以馬上啟動自然地景保護區審議,讓中油三接工程立即停工,但官方卻遲遲沒有動作,直到現在事情越發白熱化;現在看來,如果公投過關就可以逼政府面對,好好處理環境生態,以及能源轉型問題。

另外,這屆環評委員於今年8月1日起上任,短短2個多月的時間,隨即面臨備受爭議的觀塘案。潘忠政說,尊重專業環評委員專業,但新任委員多缺乏對歷史的爬梳,僅針對現有的表面問題去審議,而不是去探究三接開發的意義,因此他對審議結果「不敢抱期待」。

潘忠政指出,觀塘案過去環評就有許多荒誕的過程,這次的審查是對環評委員的試金石,看看這屆環評委員是秉持專業在審查,還是以政府決策為態度。

若真的出現一次就通過初審、進入環評大會的罕見情況,甚至若環保署技術性的趕在12月18日公投前就通過大會審查,潘忠政說,「如此一來,大家就會知道,政府擋公投的意圖非常明顯,也會迎來環評史上更黑暗的一天。」

潘忠政強調,10月12日環差專案小組初審當天,環團絕對不會缺席,且會登記發言,勇於為藻礁發聲,但目前出席名單仍未確定,而他本人也仍在考慮是否出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