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恩主公醫院誤打未稀釋BNT 等於4倍劑量至少觀察1週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揮中心提供)

2021/09/28 15:4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新北市恩主公醫院昨於鶯歌永福宮疫苗接種站進行BNT疫苗接種時,出現25人打到「未經稀釋的疫苗原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主要是工作人員將未稀釋疫苗誤判為剩餘劑量,打了正常值的4倍劑量,已緊急通知相關民眾,預計觀察至少1週,第2劑接種時程與疫苗待諮詢專家而定。

莊人祥說明,此案於昨日發生,主要是工作人員將未開封稀釋的疫苗,誤判為剩餘劑量,進而提供接種;每瓶正常濃縮液為0.45毫升,此案打了0.3毫升,等於是3分之2,再以原本可提供6人接種,換算下來,等於是打了正常劑量的4倍。

莊人祥指出,新北市衛生局已緊急通知相關民眾,進行後續追蹤關懷與處置,預計至少觀察1週,若當事人願意住院,會安排住院;若不願意,也會尊重,後續再請專家評估。

莊人祥表示,從現行國外文獻資料顯示,大劑量接種可能產生局部與全身性反應,但以接種部位疼痛與紅腫為主,沒有看到嚴重不良反應,心肌炎主要也是出現在第2劑居多,後續會持續加強衛教。

針對25名民眾的第2劑疫苗安排,莊人祥說明,目前有蒐集文獻,尚未發現不需要打第2劑或再接種其他疫苗的狀況,但後續會再向專家諮詢第2劑接種時程與廠牌。

至於作業發生問題的恩主公醫院,莊人祥指出,現在已暫停後續接種服務,直到能夠改善接種流程,且經新北市請專家調查與實地查核後再恢復,預計需要1週,原已排定接種工作,則由其他醫院或衛生所接手。在民眾端是否獲得賠償部分,會請衛生局協助醫院看看如何跟民眾處理。

另外,外界建議可由固定醫療團隊施打固定廠牌疫苗,降低出錯機會,莊人祥回應,謝謝專家的意見,會給相關衛生局參考,但建立一個比較完善的制度、看看系統如何調整,把系統面做好,更有助於不管誰來做, 都能夠避免發生這樣的問題。他認為,有關病人安全不是只靠部分的人,而是要靠制度做得更好。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