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藻礁公投籲投不同意票 詹順貴:三接外推兼顧減媒非核與生態保護

台灣之友會今舉辦「藻礁公投不同意票座談會」,邀請環境律師詹順貴(右二)、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管理會委員謝志誠(左二)與談。(記者謝君臨攝)

台灣之友會今舉辦「藻礁公投不同意票座談會」,邀請環境律師詹順貴(右二)、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管理會委員謝志誠(左二)與談。(記者謝君臨攝)

2021/09/25 17:0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灣之友會今舉辦「藻礁公投不同意票座談會」,邀請環境律師詹順貴、核能發電後端營運基金管理會委員謝志誠與談。詹表示,政府提出的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外推方案,已兼顧減媒非核與生態保護。謝也強調,應在護礁與能源轉型之間取得雙贏,彼此各退一步,國家才有機會一起前進。

因應藻礁公投爭議,行政院5月公布三接部分變更外推方案,規劃將工業港再外推455公尺,等於已離岸1.2公里,且不挖浚、不破壞礁體,原外海填區21公頃不填,防波堤變短,但完工延期2年半,2025年6月供氣,預算增加150億元。行政院強調,該方案顧供電、更護藻礁,盼尋求各方支持。

今日座談會中,詹順貴表示,他因支持三接外推方案,環團的人罵他放棄理念,但絕非如此,愈是重大的國家建設,愈應綜合考量不同意見與多元利益。他說,南部民眾較關心空污議題,北部民眾較關心非核家園期程,不能因藻礁公投,影響最核心的非核家園理念與期程,以及中南部民眾改善空污的期盼。

詹順貴說,藻礁公投的連署原本不是很順利,但連署後期,有些側翼與自走砲過度對公投發起人潘政忠進行人身攻擊,操作失當、適得其反,反而製造話題吸引大眾對議題本身的注意與同情,促成中間立場者踴躍連署。不過,政府提出的外推方案實已兼顧減媒非核與生態保護,呼籲大家對公投案投下不同意票。

謝志誠指出,愛藻礁與顧三接應是共存共榮的選項,站在藻礁公投案的反方,並非反對珍愛藻礁,更不是否定護礁團體認定的藻礁生態與地景價值,而是希望社會大眾可以在了解三接的任務,以及它在能源轉型的重要性之後,讓三接計畫可以在目前規劃的地點盡快完成,實現減媒、增氣、展綠、非核的能源轉型目標。

針對三接的重要性,謝志誠提及「兩個承諾」,指政府於2016年5月起,啟動「能源轉型與電業改革」的新能源政策,該政策就是要透過「增加天然氣」、「減少煤炭的使用」與「推展再生能源」等低碳潔淨能源,以在確保供電穩定的前提下,兼顧降低空污及減碳;而三接是台灣能否順利實現能源轉型的關鍵指標。

謝志誠說,外推方案已完全避開潮間帶G1、G2藻礁生態敏感區,呼籲大家一定要對公投案投下不同意票。

原定8月28日舉行的公投,因受疫情影響,中選會宣布改為12月18日投票,公投案除珍愛藻礁之外,還包括重啟核四、反萊豬,以及公投綁大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