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秉穎號召驗疫苗抗體 符合3條件可知有無保護力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資料照,指揮中心提供)

2021/09/24 11:0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網紅「四叉貓」劉宇接種第一劑高端疫苗後,自行檢測抗體後,引發討論,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今天在臉書表示其主持的「疫苗接種後抗體濃度臨床試驗」,目前收案未滿的包含「高端-高端」、「高端-輝瑞」、「AZ-莫德納」、「AZ-輝瑞」4種組合,號召符合資格的民眾參與。

該臨床試驗計畫由疾管署委託研究、李秉穎主持,參加資格為20歲以上、符合疫苗優先接種順序與接種條件者,且自身希望了解接種疫苗後體內抗體與免疫力者都可報名,李秉穎表示該試驗計畫和網紅驗抗體沒有任何關係,試驗計畫的各組包含「AZ-AZ」、「莫德納-莫德納」、「高端-高端」、「輝瑞-輝瑞」、「高端-輝瑞」、「AZ-莫德納」、「AZ-輝瑞」等組,約各收2百多人。

李秉穎說,目前收案未滿的是「高端-高端」、「高端-輝瑞」、「AZ-莫德納」、「AZ-輝瑞」,加入臨床測試的受試者,會在接種第2劑的前與後各抽一次血,之後6個月、12個月、18個月,會再抽血了解抗體的消長情況。

李秉穎表示,該臨床試驗主要是觀察不同疫苗兩劑接種後的抗體濃度,可看兩劑都打相同疫苗、混打不同疫苗的數字,試驗的進行、數據分析等會由台大醫院執行,而非由執行高端二期臨床血清分析的中研院P3實驗室來做,也因為會是不同實驗室做,因此無法將台大醫院做的兩劑高端數據和中研院做的兩劑高端中和抗體濃度數據相互比較。

李秉穎說,屆時研究會發表到國際期刊,他也透露,個人也有計畫,從這次的計畫延伸提出追加第3劑的臨床測試,像是可能對於目前測試的這幾組抗體較低者,再觀察追加第3劑的效果等,不過目前還在撰寫研究計畫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表示,該計畫是由疾管署委託,主要是針對施打疫苗後的免疫持續效果和不良反應監測。(15:01更新,新增下午指揮中心對李秉穎臨床測試的回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李秉穎號召符合資格的民眾參與疫苗抗體檢測臨床試驗。(翻攝自李秉穎臉書)

李秉穎號召符合資格的民眾參與疫苗抗體檢測臨床試驗。(翻攝自李秉穎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