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上市iPhone 13換機爆詐騙潮 買賣家都被騙

iPhone 13手機上市引發換機潮詐騙案。(取自官網)

iPhone 13手機上市引發換機潮詐騙案。(取自官網)

2021/09/19 14:33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iPhone 13手機本月發表,網路開始有許多舊型號的手機拿出來賣,卻潛藏許多詐騙陷阱,且不管賣家還是買家都被騙;刑事警察局統計,從今年1月1日至9月5日 假網路拍賣詐騙案件受理數為1791件,在各類詐騙手法中排名第4名,警方提醒,iPhone 13近期發表將開始銷售,可預期歹徒會利用iPhone 12已非最新機種將進行大降價等理由,針對想撿便宜買舊款全新手機的民眾進行詐騙,請民眾要多加留意。

警方調查,嘉義縣40歲陳姓女子本月初在臉書「嘉義二手交流、買賣公開社團」看到賴姓賣家發文要販售9成5新、容量256G的二手iPhone 12手機,留言詢價後,賴姓男子以臉書Messenger訊息私訊陳女,稱因急需用錢,所以只賣新台幣7800元,要求陳女以手機街口支付App先付訂金1000元,宣稱收到訂金當天就會寄手機給林女測試,滿意後再結清餘款。

陳女以街口支 付App轉帳1000元至賴男提供App街口支付「林○茹」帳戶後,賣家就再也連絡不上,提供的電話號碼也無法接通,陳女才覺受騙,向警方報案。

無獨有偶,也是一件買賣iPhone手機假網拍詐騙案件,但受騙的變成賣家,台中市40歲張姓男子也是本月初在好幾個臉書社團發文販賣iPhone 12手機,一名吳姓網友稱欲以2萬4000元購買,並傳偽造的匯款單給張男,並以要送人為由催促儘快出貨 。

由於張男遲遲未收到匯款,遂詢問對方,吳姓網友卻宣稱,因臨櫃匯款需等隔日才會入帳,張姓男子為求謹慎,要求吳姓網友需先匯款保證金1000元才把手機寄出,確認收到保證金後,便於當日以空軍一號貨運站宅配寄出手機,但至隔日仍未收到匯款,寄送的手機也已領走,吳姓網友亦音訊全無,才驚覺遭詐騙,損失2萬3000元。

刑事局提醒,無論買家或賣家,在使用網路交易商品時,應選擇具有第三方支付的代收代付機制且商譽良好的網購平台,以降低遭詐騙風險,另刑事局統計,8月30日至9月5日民眾通報假網拍詐騙高風險平台,以Facebook及奇摩拍賣為最多,建議民眾應避免私下交易,以免遭詐騙後求償無門,最重要的是若網路上販賣與市價落差 太大之商品,應避免購買,以免落入詐騙陷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